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吉林加快推动风光消纳规模制氢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10 17:0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邱燕超)11月7日,吉林省能源局发布《吉林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到2025年,吉林省装机容量将达到6187万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3814万千瓦,约为2020年的2.5倍,占比61.7%,比2020年末提高15.7个百分点。

  《规划》提出,要推动以吉林省为起点的区域间高比例新能源外送通道建设,力争建成省内“两横三纵”500千伏双环网的骨干网架。建设白城、松原和四平双辽地区3个“绿电”产业园区,加快推动“氢动吉林”之“风光消纳规模制氢工程”。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吉林省电力发展思路:立足风、光、水、地热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优势,积极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机制。以深化火电灵活性改造、推动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及气电为助力,以推动“吉电南送”高比例新能源基地开发外送特高压直流工程及深入挖掘省内自身消纳能力为驱动,鼓励省内开发新能源采取自带消纳方式。从源、网、荷三侧发力,加快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建成,促进全省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吉林省电力发展重点任务。强调构建多元电力供应体系。在光伏发电方面,扩大白城百万千瓦级“光伏领跑者”基地规模;在风力发电方面,稳步推进白城地区特高压直流配套风电基地建设,扩大西部白城、松原、四平双辽本地消纳风电规模;在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方面,从网、荷、储三侧发力、多措并举充分挖掘省内消纳能力。要求强化电网枢纽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电网资源优化配置的枢纽平台作用,统筹推进源—网—荷—储高质量发展,注重电网效率效益,构建各级电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目标网架。

  《规划》还要求完善健全电力交易市场。加快电力交易平台的技术升级,丰富交易品种;健全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辅助服务市场;推动形成全电量“中长期+现货”风火打捆交易与分布式光伏就近直接交易协同模式,助力具有吉林特色的“绿电”产业园区发展。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