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江苏实现重要输电线路无人机自动巡检全覆盖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7-25 12:10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黄蕾 张晓闽)7月20日,江苏无锡江阴段长江江面上空346米处,一架四翼无人机正自南向北地缓缓飞行,时而盘旋拍照,时而稳速前行。按照巡检任务和规划航线,“它”今天要完成24基铁塔以及之间线路的自动巡检任务。

  迎峰度夏期间,利用无人机开展自动巡检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有效举措。截至目前,江苏电网配置输电线路巡检无人机近2000架,平均每百千米配置2.5架,已实现重要输电线路无人机自动巡检全覆盖。

  在江苏电力无人机巡检管控中心的大屏上,可以看到江苏全省正在进行自动巡检作业的无人机飞行轨迹和相关信息。实现这一切的基础,是江苏电力打造的全息电网。

  据介绍,2020年,该公司启动全国首个省域全息电网建设,运用三维激光点云数据采集、数字高程模型、厘米级高精度测绘等技术,将现实电网中输电杆塔、线路以及地形地貌等数据,以数字孪生方式一比一还原,为每一基输电杆塔建立了单独的三维坐标,构建数字化电网,全面提升电网的智慧运维水平。目前江苏全息电网已覆盖了3.2万千米的输电线路。

  “基于全息电网的数据,无人机巡检作业实现航迹自动规划、一键自主飞行、全程实时监控、遇险自动规避,全过程无需人工操作。”江苏电力无人机巡检管控中心负责人王红星介绍,巡检人员选取目标线路后,管控平台可以根据坐标数据以及空域、气象、环境等信息,自动生成航迹规划,并直接将工单指令派发给无人机开展巡检作业,引导和监控无人机自行完成输电线路和杆塔的精细化巡检作业,无人机巡检作业的“任务下发—自主执行—结果回传—AI识别”各环节均实现自动处理、智能流转、过程溯源。

  据悉,今年上半年,自主巡检无人机已经完成25万基输电杆塔自动巡检任务,单机巡检效率为传统人工巡检的6倍。

  “在复杂环境和风险区域,以往靠飞手经验进行现场稳定飞行并完成定位拍摄,尤其是迎峰度夏期间需要加大巡检频度,工作量很大,现在由无人机按照规划点位自主完成巡检,应用了自动巡检模式后,巡检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降低了作业门槛,减轻了作业强度,缺陷发现率提高了3倍。”江苏电力设备部副主任吴强表示。

  今年,江苏电力进一步整合业务应用需求和技术设备资源,将输电巡检与配电、变电等应用场景相融合,实现无人机巡检资源配置最大化。

责任编辑: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