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广西首条500千伏跨海“能源大动脉”贯通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6-20 11:5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陆冬琦 杜冰 阳文志)近日,随着海上滩涂段G7~G8号铁塔的最后一相导线牵引到位,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电源项目送出工程、南方电网公司重点工程500千伏神华国华广投北海电厂送出工程神华至福成线顺利全线贯通。

  据悉,神华送出工程包含神华至福成线、神华至美林线两大“线路通道”,由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总投资8.566亿元建设。由于该工程涉海,与陆地建设不同,施工工艺、施工技术、工程材料等均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在海上铁塔施工方面,施工单位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组织攻坚团队经过反复试验和论证,选用C40高强度水下专用混凝土,采用打桩和浇筑一次成型,大幅提升海上铁塔基础的防水、阻锈、耐腐能力。

  在工程材料方面,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创新在线路海上平台采用钢管建塔,与普通的角钢塔相比,钢管塔结构承受风压小、断面受力均匀,更有利于增强在极端条件下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

  在绿色施工方面,广西电网制定了通过搭设钢平台进行基础组塔施工,完成后拆除钢平台的工艺。对海段线路采取施工栈桥等透水构筑物,代替常规围堰施工的方式,最大程度避免了施工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

  在长远电网规划方面,广西电网结合“十四五”以及“十五五”的电力需求和电力供应形势考虑,在海上铁塔采用双回路钢管塔设计,为远期规划预留两回通道。同时,在线路通道设计上,采用同塔双回线路,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土地占用率和海洋利用率,进一步推进电网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

  目前,神华送出工程的另一条“大动脉”神华至美林线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铁塔架线工作,进入建设攻坚阶段,预计8月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王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