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报告

2022石化行业绿色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3-08-04 10:46

中国石油5家企业获评绿色发展先进水平

  83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网站获悉,2022石化行业绿色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正式发布。中国石油所属四川石化、云南石化、华北石化、大连石化、抚顺石化石油二厂5家企业获评“绿色发展先进水平”。

  报告由行业现状、石化污染物排放评估、行业环境管理评估、典型企业绿色发展水平评价4个部分组成。在典型企业绿色发展水平评价部分,报告选取国内800万吨/年及以上炼油规模的石油炼制企业和独立乙烯企业,开展绿色发展水平评价。评价结果分为先进水平、较好水平和一般水平3个层级。

  在炼化一体化企业绿色发展水平评价中,四川石化被评为先进水平,独山子石化、兰州石化炼油厂被评为较好水平。在石油炼制企业绿色发展水平评价中,云南石化、华北石化、大连石化、抚顺石化石油二厂被评为先进水平,大连西太、广西石化、大庆石化被评为较好水平。在独立乙烯企业绿色发展水平评价中,抚顺石化烯烃厂、吉林石化乙烯厂被评为较好水平。

  报告同时指出,2022年我国以原油(重油等)为原料的一次加工能力约为9.22亿吨,约占全球总炼油能力的18%,炼油能力稳居世界第一,其中山东、辽宁、广东和浙江4省合计占全国总能力的54.23%。具体来看,2022年我国原油加工量为6.8亿吨,比上年下降3.4%;乙烯产能持续较快增长,达4953万吨,约占全球乙烯总产能的22.7%,首次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陈钦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