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报告

CNESA:2023上半年储能数据一览,产量与项目规模齐升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时间:2023-08-02 16:29

  8月2日,由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的第八届储能西部论坛在西安召开。开幕式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主任委员陈海生先生作主旨报告《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发布了2023上半年储能数据。

  根据CNESA DataLink全球储能数据库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6月底,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70.2吉瓦(包括抽水蓄能、熔融盐储热、新型储能),同比增长44%。抽水蓄能累计装机占比继去年首次低于80%之后,再次下降近10个百分点,首次低于70%。

image.png

图1: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截至2023年6月底,MW%)

  2023年上半年,国新型储能继续高速发展,根据CNESA DataLink全球储能数据库的不完全统计,2023上半年项目数量(含规划、建设中和运行项目)850个,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新增投运规模8.0吉瓦/16.7吉瓦时,超过去年新增规模水平(7.3吉瓦/15.9吉瓦时)。新增投运项目主要集中在6月份,单月投运规模达到3.95吉瓦/8.31吉瓦时,占上半年新增投运总规模的50%。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预计2023年全年新增装机15吉瓦~20吉瓦。

image.png

图2:国新增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2023年1—6月份)

  2023年1~6月份,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储能电池(不含基站/数据中心备电类电池)产量超过75.0吉瓦时,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出口比重超过55%。

  规模等级上,百兆瓦级项目数量增速明显,40余个百兆瓦级项目相继投运,两倍于去年全年水平;规划和建设中的百兆瓦级项目数量业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image.png

图3:各功率等级项目数量分布情况(2023年1—6月份)

  技术分布上,磷酸铁锂仍是主流,非锂储能技术应用逐渐增多:首个飞轮火储调频项目、首个飞轮+锂电混储调频项目、用户侧单体最大铅碳电池项目相继投入运行;300兆瓦功率等级压缩空气加速布局,多类液流电池细分技术路线以及百兆瓦级钠电项目纳入省级示范项目清单。

  应用分布上,独立储能和共享储能项目的快速推进,使得“表前”(电源侧和电网侧)应用规模继续大幅增长,占比合计98%。用户侧储能近两年的装机占比虽然大幅下降,但得益于峰谷价差持续拉大和时段的优化,用户侧储能的市场热度持续升高,备案项目数量大幅增长,根据CNESA DataLink全球储能数据库的不完全统计,仅今年6月份,全国共备案了250多个用户侧储能项目,规模合计2.7吉瓦时,其中,江苏、浙江和广东三地项目数量占比达到81%。

image.png

图4:国新增投运新型储能项目应用装机分布(2023年1—6月份,MW%)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