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山东省利用市场化手段压减煤炭消费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山东利用市场化手段压减煤炭消费

到2020年底全省计划压减煤炭消费3600万吨

于学华

  山东是煤炭消费大省,煤炭在全省能源消费总量中比重达到80%左右。目前,山东年煤炭消费总量约4亿吨,位居全国首位。由于产业结构长期偏重,对煤炭依赖严重,如何更好地依靠市场实现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是山东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统筹推进全省煤炭消费压减工作,特别是探索建立利用市场化手段解决重点大型企业煤耗的有效途径,7月31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统筹推进煤炭消费压减工作协调会。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许竹升同志强调,利用市场化手段是解决全省煤炭消费压减工作的必要尝试和有效途径,各单位要提高认识,从解决山东发展煤耗天花板的战略高度认真开展相关工作,要尽快成立专项工作组,从成本、运力和技术能力三个维度开展调研,尽快形成工作报告上报省政府,力争拿出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具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记者了解到,近期山东去煤连念“紧箍咒”。7月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清洁高效利用的指导意见》,推动煤炭消费持续压减。为完成国家确定的山东省“十三五”期间煤炭消费压减10%的任务目标要求,7月22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山东省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的函,提出到2020年底全省煤炭消费压减3600万吨,具体分解到各设区市和重点耗煤企业。其中,26家重点耗煤企业共压减煤炭消费2900万吨。文件提出,尽快落实24家焦化企业压减焦化产能1686万吨,2020年压减任务力争提前到4月底前完成。

  “山东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特别是牵涉到产业结构调整,即使是现在开始行动,也需3~5年后才能见效。在减煤过程中尤其要注意潜在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问题。”在日前召开的第148期泰山科技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作出上述表述。

  按照相关部署,到2020年,山东全省煤炭消费总量要由2015年的40927万吨,压减到36834万吨以内;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7%,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2015万吨标准煤以内,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比2015年提升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长期来看,通过减少和替代煤炭消费,将有利于扩大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规模,省内煤炭供需结构将趋向宽松。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