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电启明星思极能全自动换电储能站建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创新“新基建”,提质新物流

——中电启明星思极能全自动换电储能站建成记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毅 李婷 报道

  4月20日,天府之国的成都晴空万里,地处双流区物流园区腾飞六路韵达快递分拨中心旁的思极能充电站内,矗立一座土建边角尚未完全完工、但场内设备安装全部完备的全自动换电储能站。站房内,几名工程师正在紧张忙碌。他们给换电机器人安装上经过数次优化生成的换电操作系统,这提高了换电机器人的运行效率,反复试验多次,确保机器人运行安全可靠后,在场的国网信通股份公司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慧物联事业部项目负责人付世峻逐个审查了各个环节无误,中电启明星总经理助理兼智慧物联事业部总经理郝建维下达指令,全自动换电储能站整体系统联调测试正式开始。

  新系统联调测试,全自动换电成功

  只见一辆厢式电动货车缓缓驶进站房,准确停靠至换装汽车电池的工位,操作人员按键启动机器人。机器人上下左右移动,伸出双臂,麻利地操作取出车上电池放入墙边的电池架,再从架上取下电池装入车上原位置,咔塔一声固定,同时完成全部电池的换装。车上驾驶座坐着的司机发动货车,点火正常,启动驶出站房,一次完整的全自动电池换装顺利结束。中电启明星的工程师们掐表计量,整个流程仅仅耗时3分20秒(其中电池换装约2分40秒),与一辆燃油车加油相差无几——联调取得圆满成功,站房内众人全然忘了疫情的非接触原则,兴奋地击掌相庆。这标志着中电启明星思极能全自动换电储能站全系统初步建成,达到实用状态。

  换下的电池被连接进入统一管理模式。这样将充电过程从车端集中到换电储能站内,由换电储能站统一进行集中管控的低功率、分时段充电,每次都包含优化过程,保证电池正常使用的同时,延长了使用寿命并实现了梯次利用,同时结合峰谷平时段最大程度地实现充电的经济性。

  换电储能站区域布设有智能监控系统,实现整个区域监控摄像头全方位覆盖,确保换电储能站的安全。

(换电测试车驶入中电启明星思极能全自动换电储能站)

  找准痛点求创新,立足城配得突破

  换电、储能,改变新能源车充电模式为快速换电模式,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创新突破,对城配物流行业的标准化新能源商用车,甚至今后的私家电动车都可能产生深远影响,带来飞跃的效率提升,真正打破使用瓶颈。

  众所周知,近年来,在政府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在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共识下,新能源电动货车已在市内短途的城配运输中大量普及,今年3月中央提出的加快“新基建”部署,更会推升新能源汽车的全面普及,但市面上新能源电动车在快充模式充满电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慢充更是耗时十小时以上,效率低下。尽管有着直流电动汽车充电桩,但是直流快充配套设施成本高,数量少且因充电电池可能带电量低,严重影响运输效率及占地资源。加上目前快充设施配套受限于电网基建,车桩比提升有较大的瓶颈,且大规模推广大功率快充后,突发性无规律的高用电负荷将对电网形成挑战。当前如何提升物流车辆效率,提高电池安全性能,合理利用占地资源是目前新能源电动车领域的难点——“整车成本高、质量问题多、充电时间长”三大因素成为制约新能源电动车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面对电动车行业的痛点,中电启明星积极调研分析市场,追踪前沿科技,结合自己在能源交易及智慧物流业务领域积累的经验,广泛联合行业内上下游资源,与国内知名电动汽车及储能生产制造商(含主机厂、换电装置厂、电池厂、储能服务商等)开展物流电动车换电服务及储能综合应用研讨交流,经过努力研究开发,首先在物流行业的城配新能源货车领域找到了突破口,推出的换电模式可以有效而直接地解决充电模式下城配电动货车的痛点,众力合作将换电服务及储能综合应用运用到实践中,合作建设了这个全自动物流电动车换电储能站。

  共克时艰抢进度,保质保量建场站

  换电储能站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物流园区腾飞六路韵达快递分拨中心旁中电启明星思极能分公司已经在运营的思极能充电站内,建设期间施工人员共同努力,克服了疫情期间导致的施工人员不齐、设备运送困难、电源线路时而不通带来的滞工,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等产生的各种工作难题。在部门领导、施工团队、设计单位共同努力拼搏下,迅速投入人力物力及各种机械设备,详细制定计划,沟通协调,确保以“安全第一、进度迅速、质量可靠”的标准保质保量完成了试点场站的建设。

(中电启明星思极能全自动换电储能测试站建成)

  全自动换电储能,新模式提升服务

  中电启明星打造的第一座新能源物流车换电储能站,依托自身的思极能新能源物流综合服务场站,可开展新能源物流车各种租赁业务,打造换充网络,提供快速换电服务、租电代充服务、救急补电服务,全域无间续航。实现全局价值共享,全面电池管理,达到储能资源共享、富余里程共享、梯度利用共享。通过换电模式,可实现车电分离,整车成本与燃油车相当,并且在充电、使用过程不受温度影响,恒温恒湿充电,电池寿命可延长3~5年。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使用体验,换电只需数分钟,媲美加油模式,再也不用担心充电桩资源不够,还要花1~2h的漫长时间等待充电。

  创新推动新基建,提质发展新物流

  在“新基建”的背景下,我国将更加加大对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绿色物流智慧服务平台建设等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打赢蓝天保卫战,提高综合运输效率。中电启明星创新性地研发推出的全自动换电储能站方案,无疑将促推新能源车辆的使用普及。正如中电启明星总经理张捷所说:“换电储能站的建设,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将是标志性的进步。”又如到站参观的合作伙伴奥动新能源副总裁兼CTO兰志波表示,换电模式的成功是重要的创新,意义重大,换电储能站解决电动物流车换电时间过长,大幅提高物流运行效率,做到用心为服务大众、便捷民生。换电模式更是降低了物流配送公司新能源车辆及电池更换过高的使用成本,创造高效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应。为合理开拓新市场,推进物流高效发展,中电启明星和各合作伙伴纷纷表示,将加大对物流电动汽车换电服务及储能综合应用的关键技术、经济性及商业模式的研究和交流,推升换电储能的广泛应用。

  下一步,中电启明星力争在最快时间将这座思极能全自动换电储能站投入实际运营,将初步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检验。后续将继续开展和完善换电储能站及成网建设,提高换电日服务次数,优化设备速度及安全性,使换电储能站成熟化。同时依托公司技术优势,打造信息系统平台,结合公司的“星城配”物流品牌业务,向物流行业提供多元化服务,降本增效,加快推动换电模式平台发展,促进“新基建”更上台阶。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