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湖北黄梅供电:漫步云端 储能续航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漫步云端  储能续航

——湖北黄梅县供公司线上培训工作侧记

王荣

  “三大APP,惟楚有才和网大,学一门积1分;喜马课堂公开课,一小时积5分;供电所“拾学”,更是技能人员的好课堂……”近日,在湖北黄梅县电公司,一则线上培训积分口诀在各个微信工作群传播开来。为压实压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培训和人才评价激励工作责任,该公司却是着实下了一番功夫,除了编印口诀,确保人人知晓,同时加紧建设“云上充电桩”,搭建内训师“储能中转站”,加快“掌中微课堂”的深化应用,全面掀起了学习的新风尚,大家纷纷漫步云端,为复工复产储能续航。

  别样体验,尽在“云上充电桩”

  3月7日15时,国网黄梅县供电公司“云上充电桩”第一期培训如期开班。武汉团市委12355心理辅导团特聘督导、武汉晨报、长江日报常年特聘专家卢文婷做客直播间,为该公司中层干部、青年员工带来一堂《情商领导力—EI情感智能助力提高工作绩效》的专题授课,不少员工更是“慕名”而来,前来“抢座”。直播间人数快速过千。

  一段《女驸马》精彩引入,将EI修炼的六个能力娓娓道来,课后问卷答题、在线测试、笔记晾晒、体会分享让这堂线上直播课变得生动起来,“以前是在教室里听卢老师讲课,这次却是在线上,除了亲切感,还有了一种新鲜感”、“课间交流也很顺畅,跳动的是字节,听到的是心声”……

  建设“云上充电桩”,是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做实“线上培训”而搭建的员工充电平台,先期计划开展管理、技能类培训4期,内容涵盖人才评价、安全小课堂、新媒体制作等内容。与此同时,各基层班组“线上小课堂”也全面开课,真正做到防疫不停学,充电不停步。

  自学充电,悦享“掌中微课堂”

  当天早上8时许,乐笔章和往常一样,习惯地打开“国网-网络大学”的喜马课堂,开始听《党史故事100讲》,“这段时间,正好可以补补课,将以前想学的知识都攒足了。”他计划今年考高级工,“刷题”也成了必修项目,安规每日一考,“惟楚有才”APP里每日一练,“这时多下点功夫,免得临时抱佛脚”。作为五祖供电所的副所长,他还负责本单位员工的线上培训工作督导,所里的年纪大的师傅不会操作,他还专门录制了“培训教程”发到工作群里“手把手”地教。“师傅们听说参与抗疫保电、抢修工作也可纳入培训积分,都很高兴呢,技能等级评价更加有信心了!”乐笔章笑道:“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

  为了让大家悦享“掌中微课堂”,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还开动了员工在线学习的“绿色快车”,实时发布省、市公司网上直播课表,将员工领进“云课堂”;建立工作督导考核机制,由相关专责分别包保若干个基层单位及部门,将线上培训积分纳入绩效考核,“全员大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课件开发,燃爆“储能中转站”

  宋玉凌近日正在准备“安全小课堂”的课件,安管系统应用问题解答、安规考试复习要点……他一边对照课程提纲,一边制作PPT,“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负责公司宣传工作的邓钦,则计划给各单位通讯员上一堂新媒体制作课,“希望大家都能够利用新媒体,讲好身边的故事,传播国网好声音,虽然我们不是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但是可以为前线的战士加油呐喊。”虽然以前也在“员工讲堂”中担任内训师,但线上培训,对于宋玉凌和邓钦来说却是第一次,“尽可能地将内容细化精减,多举例子,让大家愿意听、听得进”、“准备在正式培训前,自己先多试讲几次”,对于即将到来的“首秀”,两人却是信心十足。

  为每一位兼职培训师搭建“储能中转站”,是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此次线上培训工作的重点工作项目,“下发培训课题,鼓励他们进行课件开发,不失为一个锤炼技能,加快成长的有效途径,存储的能量如果经过酝酿后再转化,将更具有爆发力。”该公司分管人力资源工作负责人道。

  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及各基层班组自办线上培训20余期,发布各类课程预告10次,参培800余人次,通过手机APP线上参与学习人数580余人。下阶段,该公司将持续创新线上培训工作形式,从知识、技能上为“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打牢基础。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