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亨通储能打造数字化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让数据说话

亨通储能打造数字化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鲁珈瑞

  “数字化智慧能源就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通信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的深度融合,以及实现信息流、能量流、价值流的融合互动,从而打造开放、供应的能源生态体系。”江苏亨通储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亨通储能”)项目总监任虹光在“201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开幕式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峰会”上指出,将能源设施数字化、能量流数字化、能源服务数字化和能源管理数字化相结合,才能实现数字化智慧能源。

  数字化能够节省大量成本

  “信息流主要涉及设备的终端感知、网络层接入、边缘计算,从而支撑对外业务;能量流就是智能电网,包括源、网、荷;价值流指能量和信息中的价值,以及为客户创造的价值。”对于工程类项目,任虹光表示,目前亨通在投融资、勘探设备、运营等方面较为关注。

  任虹光介绍,一些厂商在对能源设施进行规划设计时,主要还是凭借过去项目的成功经验,这种设计方式易导致项目成本偏高。未来,厂商可以考虑应用一些新技术,同是进行类似项目设计,含有大数据的软件能够进行自动规划、设计,从而节省大量成本。

  对此,任虹光介绍了“三维数字化能源门户”这一概念。如在工程建设中,施工组织可以使用激光雷达在室外进行快速建模,再用直升机以1:500的精密尺度进行作业,项目完成的进度以每天建设200平方公里的速度推进。在室外建模时,如果使用直升机雷达,精密度还可以更高。若在室内,施工组可以用手持或者手推式激光雷达,或者利用BIM图纸把二维图纸升级为三维,形成三维数字化平台辅助搭建。

  此外,在售电方面,任虹光表示,现在很多公司都有售电业务,目前电力交易市场还是以中长期交易为主,未来可能将演化为现货、碳排放和辅助服务为主。“从能源服务的角度,未来亨通储能还将基于用户需求,从符合用户的用能数据进行深度挖掘,通过多角度进行整合服务。”他表示,现在亨通储能更偏向供给侧的导向,未来可能还会从用户侧、需求侧进行管理。

  拓展智慧能源新领域

  “电力的发、送、配、用还是瞬间完成的过程,它是模拟化的,没有实现数字化,要进入数字化的时代就需要借助大量的储能和微电网,让能源离散化,这样才能带来真正的管理。”任虹光表示,现在新能源并网最大的问题就是由于新能源发电不够稳定,导致用户负荷的随机性和电网惯性的模拟系统之间不匹配。如果能够解决能源离散化,也许能够像互联网一样,实现灵活的管理模式。

  关于数字化能源管理平台,任虹光表示,当前数字化平台较多,基本上可概括为四种类型:一是智能感知,需要接入大量的传感器;二是泛在接入,通过多种通信技术接入边缘计算平台或者是云计算平台;三是人工智能,即使用AI技术做人工智能的故障决策和能源调度;四是多能互补,以此实现综合能源系统的效率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亨通储能在会上展示了该公司拥有的智慧照明解决方案。该方案中的室外一体化多功能智慧灯杆拥有数字化广播、环境监测、Wi-Fi和射频模块,这些技术叠加5G,可做成一体化的5G微基站,实现智能控制、数字广播、智能监控、

  无线覆盖和环境监测,是“照明+智慧化城市+无线通信”的技术。

  “结合亨通自身情况,我们提出了八大解决方案,有海上风电系统解决方案,有陆上清洁能源解决方案,还有储电、储热、照明和针对底层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其中储热和储电是亨通的特色,而海上风电亨通也一直在做。”任虹光说,亨通储能可以提供从海上风电的施工运维、咨询、海缆铺设,到特种装备、海缆电缆的研发以及海缆的全研发服务。

  陆上清洁能源主要是风电和光伏,在这方面亨通储能不涉及上游的风机和组件,而是面向用户端做EPC工程。亨通集团在福建设有控股公司,该公司拥有设计院的资质,可提供勘探设计到施工服务,包括工程的EPC,以及产业链服务。目前,该公司正在与一些大型设计院进行合作。

  据介绍,除此之外亨通储能还做了很多综合能源工程项目,包括苏州同里的储充项目等。储电工程在国内和海外都有应用案例,亨通储能表示,未来还会继续拓展新的智慧能源业务。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