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阳煤携手梧桐树进军储能领域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阳煤携手梧桐树进军储能领域

双方联手设立梧桐树阳煤智能制造基金

栗清振

  “作为山西老牌大型国有煤炭企业,阳煤要在山西省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进程中要打好头阵,率先联合市场化金融机构梧桐树资本(简称‘梧桐树’),设立‘梧桐树阳煤智能制造基金’,通过市场化手段,运用产融结合方式,主要布局新能源、储能行业及相关材料、设备、技术等产业链,挖掘能源、储能行业各种商业模式,实现未来共赢。”阳煤集团(简称“阳煤”)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永革在5月8日举办的以“新能源、新技术、新未来”为主题的重新定义未来能源结构暨梧桐树阳煤智能制造基金发布会致辞中说。

  发挥双方优势布局储能领域

  在未来能源结构中,储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能源革命关键支撑技术。需求催生市场,作为全国拥有装机百万千瓦以上电厂最多的山西,储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迫在眉睫。

  实际上,阳煤和梧桐树联手设立梧桐树阳煤智能制造基金,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布局储能领域。两者共同发起的智能制造基金将深度布局未来能源载体,通过整合国内外新能源、储能行业等先进技术和标的,通过产融结合的方式,发掘更多潜在的优质企业,为储能行业发展注新的养分,助力产业发展。

  “以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正面临历史性的新机遇已成为共识,是潜力无限的朝阳产业。但与此同时,新能源在生产、传输、储存及消费等环节还面临很多挑战,包括技术瓶颈、市场机制的限制、资本难题以及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梧桐树管理合伙人高申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

  如今,在能源、环保、节能减排等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在产融结合的合作模式下,能源产业即将步入快速发展期,发展过程中需要政府、行业协会、社会资本及企业广泛参与,群策群力、凝聚共识、共同行动,为即将起飞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助力。此时“梧桐树阳煤智能制造基金”的出现将为产业方和投资人带来更多机遇,促成储能产业链企业的壮大,为未来储能市场的繁荣增添新动能。

  多种储能技术呈现百花齐放

  “综合目前各种储能技术应用情况来看,锂离子电池在未来十年内仍将是电力系统应用的主要储能技术,但‘大规模、高效率、高安全’是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固态电池、储热和氢能等技术可能会在近几年内取得较大突破。”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在报告中说。

  2018年全球储能装机容量暴增,2018年全球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3698.9兆瓦,是过去18年新增规模总和的1.2倍,而其中最主要的装机增量则来自于电化学储能。截至2018年底,全球已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到6625.4兆瓦,同比增长126%,继2008年之后,实现了又一次高速增长。最近两年氢能已然成为行业内的热门选手,很多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的氢能就如同前些年的锂电池,正处于技术起步阶段。

  “氢能整个产业链的过程都是一个清洁环保的过程,作为清洁高效的能源,氢能未来具有无限的开发潜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理事刘志祥说。

  “混合储能使电力系统更加稳定,已有锂电池、铅炭电池、飞轮储能等技术组合方案,已经在多个代表性项目中得到了实际应用。”中国能建江苏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总工程师钱康在会上说。

  目前,电力辅助服务应用领域所占的储能市场份额得到显著提升。“电化学储能可以实现毫秒级的快速响应,且自动化控制比其他的技术更加精确,可以保持很快速很稳定的输入输出,再者电化学储能具有双向调节能力,可以发出无功补偿的作用。

  对于火电厂的电厂侧的调频来说,电化学储能是效果最好的应用方式。”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佳璐在会上说。

  大力发展储能,降本是关键。“在整个储能电站中设备成本占比达85%以上,其中最主要的投资来源于储能电池系统,储能的投资成本差异也比较大,储能电站的整体成本依然不低于3元/瓦时。”平高集团储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李响说。

  “由于储能成本相对过高,储能投资商业化进程还比较缓慢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和压缩空气储能的成本下降空间均在30%以上,未来储能成本会在2020年左右趋于稳定。”俞振华说。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