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广东电网首个配网储能示范项目并网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一个能为200余户居民生活、生产用电储能的超级“充电宝”,会是什么模样?3月中旬,经过一个多月的的试运行检验,位于惠州市水口街道大和上塘村片区的配网储能系统正式“转正上岗”,这个可移动的盒式储能装置,不仅可以通过“电池充放电”破解配电网供电薄弱环节系列问题,还充分融合了电化学储能技术和电力电子控制技术,成为了广东电网首个基于锂电池的低压配电台区储能应用示范项目。

  为了他们“用好电”:配电台区加装“充电宝”

  “上塘村片区用电紧张,可以说是‘老大难’问题了,后来工厂多了起来,问题就越发明显了……”

  在水口街道大和上塘村片区从事木材、夹板生意的李广,对于此前当地一度存在的用电难题深有体会,特别是近几年夹板产业形成了规模化的发展态势,工厂规模和数量增长之时,电却不够用了。

  如此矛盾也体现在了惠州惠城水口供电所的监测数据上:2018年,上塘村用电台区的最高负荷率已经达到了重载标准!

  “去年年底,我们这些(夹板)厂在接到订单后集体开工,可这样一来,线路电压降得比较厉害,设备很容易就‘罢工’了。”李广透露,为了保证订单生产无恙,情急之下,他和同片区几家夹板厂的经营者,一个紧急电话找到了水口供电所对口服务的供电设备主人郭沛雄。

  可是,经过与李广等人的服务交流,郭沛雄有些“犯了难”:

  一方面,由于夹板厂订单来得急,各家工厂负责人都无法估算出未来的用电设备规模,准确预计报装容量也无从谈起;另一方面,如果“从零开始”新建线路扩容,审批、施工都尚需大量的时间,势必影响工厂订单的交付。

  僵局待解,而这紧张的节骨眼上,郭沛雄却也“遇到了对的人”——易斌。

  彼时,身为广东电网电科院储能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的易斌,为落实关于“科技兴安”的发展要求,正配合网、省公司计划部开展电网侧储能试点应用方案编制和示范点筛选,一行人就在惠州现场考察选点。“上塘村片区的用电难题,正好可以作为配网储能项目的试点,一拍即合啊!”易斌说。

  其后,广东电网电科院储能技术研究所和惠州供电局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在惠州惠城水口供电所大和上塘村公变台区,开始了给台区加装“充电宝”的大工程。

  这么做的“好处”显而易见:既可替代输配电扩容投资,省时省钱,且项目在可移动式盒内,哪怕今后当地电网扩容,也能迁移到其他有需要的地方!

  破解配网薄弱问题:削峰填谷的“能量海绵”

  “这是一款完全自主研发的、适用于低压配电台区的模块化储能装备,解决的就是配电网常见的周期性重过载、低电压投诉、生产用电受限等问题。”易斌介绍,这个储能装置就像“能量海绵”,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具体而言,是在用电低谷时,可以给装置充电,储存富余的电能;在用电高峰时,又能让装置释放电能,有效填补电力缺口,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活用电。

  这个立身于水口街道大和卫生站附近的“超级充电宝”,外观像是一个巨大的盒子,仅占地约10平方米,而根据该装置设备主人郭沛雄的介绍,储能系统充放电过程采用智能化控制方式,无需人工操控,储能系统实时运行状态信息会传送给远端监控中心,实现远程监测。

  走进这个超级“充电宝”,墙面清晰标识了装置储能系统容量为100千瓦/300千瓦时,内部由磷酸铁锂电池、电池管理系统(BMS)、储能变流器(;;;PCS);;;、储能监控柜(;;;EMS);;;、测控装置等组成。

  “这个储能装置可以在负荷高峰期持续4个小时提升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供电能力,有效解决短时负荷高峰造成的台区跳闸等问题。”郭沛雄告诉记者,这样的“能量海绵”效果也在2019年春节期间得到了验证。

  为了保证当地工厂的订单生产,惠州供电局除了在2019年春节前完成了装置的现场施工,还专门在春节期间安排了项目的试运行,这不仅为当地居民春节用电提供了保障,运维人员也对新设备运行状况“摸了个底”。

  “供电所的客户经理年前就告诉我们,过年后可以放心招人开工了!”李广坦言,当地多个工厂负责人惊喜的发现,过了个年,供电质量明显改善了,“后来打听了一下,原来是我们这里多了个超级‘充电宝’!”

责任编辑:张媛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