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江苏投运世界最大规模电池储能项目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江苏投运世界最大规模电池储能项目

江苏电网“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升级为“源网荷储”新系统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沈伟民 通讯员 马龙鹏  张健 报道 7月18日,世界最大规模的电池储能项目——江苏镇江电网侧储能电站工程正式并网投运。

  该储能电站总功率为10.1万千瓦,总容量为20.2万千瓦时,功率和容量均超过了去年12月1日特斯拉在南澳大利亚州投运的当时世界最大规模10万千瓦/12.9万千瓦时电池储能项目。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江苏电网总体平衡,部分地区存在电力缺口。”国网江苏电力新闻发言人、发展部主任王旭介绍,“由于镇江谏壁电厂3台33万千瓦煤电机组关停,丹徒2台44万千瓦燃机因故未能按计划建成,因此,在我们采取调整电网运行方式等措施后,镇江东部地区今夏用电高峰时,预计仍存在最大约22万千瓦电力缺口。”

  为此,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紧急建设镇江储能电站项目工程。作为新一代电网设备,储能电站像一个超大容量“充电宝”,在用电低谷时作为负荷充电,在用电高峰时作为电源放电,有效填补电力缺口。同时,其大规模存储和释放电力功能,可实现电力供求的灵活调节和精确控制,对打造高端电网、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具有重要作用。

  王旭介绍,预计的22万千瓦缺口约占镇江全市预测最大负荷445万千瓦的5%。然而,电网的用电尖峰时间很短。据统计,2017年,江苏电网用电负荷超过最大负荷95%的时间仅为47小时,不足全年的0.6%,超过90%的时间也只有163小时,不足全年的2%。而传统的满足用电需求手段是建设新电厂,显然新建电厂每年发挥作用的时间有限,会造成极大浪费。随着近年来锂电池储能技术的发展和价格的持续下降,建设储能电站填补电力缺口成为新选择。

  据悉,镇江储能电站还接入了国网江苏电力近年建设的“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将其升级为“源网荷储”系统,更加有效保障大电网安全。

  此前的源网荷系统,通过智能化技术,实现对电厂发电和用户用电的同步调控。“新的源网荷储系统发挥作用时,储能电站能够瞬间从用电状态变为发电状态,由用户变成电厂,而传统的源网荷系统用户只能由用电转为停用状态。这意味着10万千瓦储能项目有20万千瓦的响应能力,比一般用户高出了一倍。”王旭说。

  “储能电站还能在电网调峰调频、负荷响应、黑启动服务等方面有效发挥作用,为缓解用电快速增长与电网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电力供需矛盾提供新的绿色手段。”国网江苏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纲介绍,大规模储能电站的普及,将大大促进江苏新能源的发展。

  据悉,国网江苏电力正积极推动镇江用户侧储能项目建设,预计规模约10万千瓦,将进一步增强该地区电网的支撑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