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陇西县供电公司:平凡耀微茫 赤心铸匠魂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23 16:17

  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田茵)5月9日深夜,35千伏菜子变3514首菜线间隔投运现场,一个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于主控室和设备区,时而查看设备运行情况,时而凝视监控后台,时而拿起对讲机低语几句,时至深夜,他仍精神满面,跑上跑下,看不出半点疲惫,他就是国网陇西县供电公司生技部变电运维检修班班长程永明。

  “其实咱也没做啥惊天动地的大事儿,就是干好变电运维检修这一件事儿,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并一定要做到最好。”在公司导师带徒素质提升现场,他低调谦逊,这也正是他的真实写照。

  从事供电事业30多年,程永明成为当之无愧的老黄牛。他朴实的言语中,处处透露出一股子劲儿。业务上他有吃苦耐劳的韧劲,管理上他发挥出事半功倍的巧劲。凭着对自己的这股子狠劲,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快速成长为业务精英。

  1990年,他从甘肃省农业机械化学校农村电气化专业毕业后,就投身到电力生产一线,从陇西县电力局综合电器修配厂修试班长,到副厂长、厂长,再到国网陇西县供电公司生产技术部变电运维检修班班长,从年少青春到而立之年,三十多年的运维岁月,让他具备了过硬的专业素质,积累了丰富的运维经验。他全身心投入自己热爱的电力事业,默默坚守、默默奉献。

  定西市技术标兵、技术能手、五级专家人才……他在专业领域获得的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初心不忘、厚积薄发。这一路走来,他用热爱、专研与赤诚诠释了“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到做好”的信条。

  热爱学习,善于钻研,对技术精益求精,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是他在一直以来养成的习惯。1994年,在陇西县电力局生产技术股工作期间,原35kV南福线每年春季都会发生因覆冰引起的开关跳闸,为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他及时将问题记录下来,认真分析,请教他人、查阅书籍、寻找最佳技巧方法,举一反三。经过反复推敲分析,他得出结论,是“上”字形排列的导线下方导线覆冰消融后,上弹与上方导线发生短路引起开关跳闸。程永明随即提出将覆冰段线路由原来“上”字形排列改为品字形排列的方案建议并获公司批准实施,经线路改造后再未发生因覆冰引起的开关跳闸。

  2022年,国网陇西县供电公司为加快陇西县农村电网自动化、强化智能化运维、深化配网可视化应用,全面展开FTU安装。面对第一次碰到的新装备,他在“一线受命”,必须弄懂挖清配电网开关FTU装置安装调试的操作方式、安装流程、调试程序。为了干好此项工作,他认真查阅资料,现场收工回来后就在灯光下伏案疾书,记录查到的知识;电话拿起来,一打就是一两个小时,耐心地与厂家人员协调与现场工程人员沟通。不厌其烦地查、学、问、试,一次又一次调试、一次又一次实验。终于,全市第一台FTU在该公司菜子供电所安装调试成功。

  “工作中遇见问题,有困难,不等不靠,想办法解决它。”50多岁的他,用爱干肯干的工作态度,影响着身边的同事。

  “踏踏实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程永明始终心怀热忱,坚守信仰,勇毅前行,在艰苦中磨炼和提升自己,为公司的发展默默散发着光和热。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