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内乡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梁航:“我是这个村里的人”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08 17:0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蒙慧 报道  “这是我们村承包出去的风景区。那边摆小吃摊的摊主是我们村脱贫户齐富山,他是肢体四级残疾,弱劳动能力。4月19日,在内乡县板场乡二龙山风景区大门外,国网河南内乡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梁航向前来勘察配网线路的运维部同事贾中旭一行四人介绍道

  让河村是国网内乡县供电公司的定点帮扶村。村里脱贫户共有40户,共计104人,占全村总人口的六分之一。这些脱贫户分散居住在5个乡镇,相邻的西峡县境内的二郎坪乡还住着两户。二龙山脚下的该村龙王组村民们长期借用二龙山景区的专用变供电,电价高,一直热切地期盼着能用上国家电网公司的平价电。第一书记梁航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公司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计划为龙王组新增一台变压器,解决这20户村民的用电需求。这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去年5月中旬,该公司驻村工作队进驻让河村后,梁航即利用3天时间行程近二百公里把让河村40户脱贫户1户边缘易致贫户全部入户走访到位,摸清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掌握了帮扶工作第一手资料。与此同时,梁航积极与村委、乡政府对接,和村委成员、乡政府包村干部、乡村振兴办人员多次进行推心置腹地谈心谈话,更加全面翔实地掌握了让河村帮扶现状和难点、痛点问题。

  2022年受拉尼娜现象影响,高温干旱天气席卷全国。内乡县境内在7月和8月整整两个月没有下过一场雨。让河村刘庄组的引水渠和储水窖里积满了淤泥,村民们急需引水生活。望着村里和自己爷爷奶奶差不多岁数的留守老人,梁航对驻村队员张波说:“波哥,走,回去拿锨过来清淤。”军人出身的梁航干起体力活儿也是一把好手,一锨接着一锨,有板有眼。正在清理淤泥的时候,梁航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家里的下水道堵了,洗碗池里满是脏水,卫生间也不敢用。梁航满怀歉意地说:“妈,我真的走不开。要不你先去我姐家住两天。等我回去了再处理。”

  近100米的饮水工程储水窖耗时3天共清理淤泥约0.5吨。当看到干枯了几年的储水窖内再次储满清凌凌的泉水,村民们眉开眼笑地来挑水时,梁航开心地说:“手上和脚底板上的三血泡值了!”用储水窖蓄水只是权宜之计,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刘庄组的饮水难题。项目资金从哪儿来?还得靠政府政策。拿定了主意,梁航就拿着情况说明和申请表往返奔波在村委和乡水利站的路上。经过多番协商争取,乡水利站为刘庄组安装了无塔供水。刘庄人全年都能用上干净卫生的饮用水。

  在让河的一年时间里,梁航做得最多的事就是入户访谈。下午他经常早早在工作队吃完晚饭,趁着晚上村里人在家喝汤能见到人的时候入户拉家常。这个时候的村民最放松,也最愿意聊天说实话。通过这样的方式,他用最短的时间和村民打成了一片,把自己变成了让河人。脱贫户谁家里是个啥情况,以啥谋生过活,他提起来如数家珍。村民们也都认识这个黝黑憨厚的后生,亲切地喊他“梁书记”。在年终评选中,大家推选他为优秀驻村书记。梁航憨笑道:“咱让河自然环境好,是个天然氧吧。我真是有福能来这里驻村。今后我还要带着大家把咱们村建设成美丽现代化的农村,让在外面打工的人都回村来就业。”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