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网北京房山供电公司刘广:初心未改 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5-11 17:20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郭尚霞

  刘广,1991年参加工作,现任国网北京房山供电公司五级职员兼变配电二次运检室班长。扎根电力一线32年,在继电保护领域工作了20余载。他是北京市电力公司电网工匠,更是房山供电公司继电保护专业的守护者、主心骨、引路人他始终忠诚向党、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书写温情电力故事。

深耕细作守护者

  “安全来源于专注,工作时精神要高度集中,这就是继电保护专业的特点。”刘广时常紧绷安全弦,磨砺出了慎独的精神境界。所谓慎独,之于他人是坦荡,之于自己则是安心。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刘广作为一名新的变电站值班员。初识变电站,好奇心与求知欲牵引着他,脚踏实地掌握每一类设备运行状态,考究设备间的内在联系。9年来,他用脚步丈量了房山区18座变电站,运维重点、操作要点,都牢牢记在他心里。

  刘广来到继电保护专业后,他深知变电站里每一套继电保护装置都关系一台设备甚至整个变电站设备正常运行。他开始手拿图纸核对每一个回路的信号指示和压板位置,分析影响装置运行的原因,用继电保护仪、直阻仪、万用表测量数据。日积月累,手中图纸都存在了脑海里。

  2020年,刘广被评为北京市电力公司电网工匠。他一直在技术领域深耕自己,一把改锥拧过多少螺丝,他不记得了,摘下手套清晰可见大拇指、中指和食指间留下了岁月的老茧。同一张图纸,他看了又看,脑子里明明记得,只是工作容不得出错,要反复核对。你要问他工匠是怎样工作的?刘广总是腼腆一笑,他只知道踏踏实实干,电网安全他就安心。

  弹指一挥间。刘广平日里儒雅豁达,为人乐观大度,工作起来一丝不苟,分析问题深思熟虑,处理异常干脆利落。他用匠心守护无声的设备,就像是他的老朋友,熟悉又关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

见微知著主心骨

  “测量显示没有电位。”班组成员王赫手持万用表正在测量油位异常信号线。

  “别着急,咱们把测量的信号回路和图纸再核对一遍!”2022年12月27日,刘广站在某变电站2号变压器端子箱侧,一边拿着图纸分析变压器非电量保护油位异常告警信号来源,一边裹了裹深蓝色工作服说道。

  冬日的寒风凛冽,刘广和班组成员稳稳地站在变压器下的鹅卵石上。刘广眉头紧锁,炯炯有神的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图纸看。“是这里的问题。”刘广指着图纸上的光隔元件说道。锁定原因后,刘广调整测量方式,再次用万用表测出了弱电电位,确定是继电保护装置信号正确。随后由一次检修班组处理,告警信号消除,设备恢复正常。

  只要有刘广在现场,班里的人都很踏实。干继电保护工作就得沉得住气,在细微之处见真章,查验信号和数据的“蛛丝马迹”找准继电保护装置运行状态的“铁证”,保护一次设备安全运行。刘广不仅是继电保护高级技师,也是现场的主心骨。

  刘广带领的继电保护班是一个积极进取、和谐团结的班组,他们扛起房山电网继电保护装置的运维、校验和检修工作任务。随时待命,朝夕与设备相伴,心想一处、劲使一处。经过连续多年不懈努力,获得房山供电公司“无违章班组”“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答疑解惑知心人

  “四年前,我刚来继电保护班,想着先把变压器学透了,总是拿着图纸问师父问题,刘广师却带我去校验10千伏馈线。”于昕越说。

  每次去现场前,刘广都会拿起他那把用了20多年的改锥,仔仔细细端详,撕开绝缘胶带,将破损处紧紧缠绕,只露出很小一个改锥头,再次检查后才放进工具包里。

  刚开始于昕越对刘广的慢条斯理不理解,她觉得干技术应该干脆利索。接触的时间长了,她才逐渐理解了老师傅的做法。

  “继电保护是个细致活,工作时需得心无旁骛,全神贯注。干技术就要从简单的10千伏馈线学起,由简到难、循序渐进。”刘广说,改锥头在端子排上指哪就得在哪,哪怕是一个分神,手和眼就可能从一条二次线蹦到另一条上,密密麻麻的线路和数据,考验着继电保护人的恒心和毅力。

  说起刘广,于昕越总是由衷地感谢他的谆谆教诲。每次向刘广请教问题,他总是在实践中亲身示范、适当点拨,不仅能豁然开朗,还加深了对解决问题的记忆。刘广还很关注班里人员的精神状态,谁身体不舒服、家里有事儿、工作找不到方向,他都会静下心来跟他们聊聊,为年轻人指点迷津、排忧解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刘广在日复一日的岁月里,用朴实的行动和坚韧的毅力兑现电力职工的担当使命,守护房山区36座变电站继电保护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用辛勤汗水点亮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