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记国网山东东营供电公司物资供应中心副主任王文国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1-14 11:25

让黄河滩区人民“安居”又“安心”

——国网山东东营供电公司物资供应中心副主任王文国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解昌顺

  黄河流入山东东营后,进入一段长达30公里的“窄胡同”,两岸堤距平均在1公里左右,遇到洪峰和凌汛,极易溃决成灾,这就是闻名已久的黄河滩区。

  “三年筑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成为滩区人几十年来的生活循环。2013—2018年,东营市实施了黄河南展区搬迁改造,开启了“挪穷窝”“拔穷根”之路,但仍有许多人因滩区落后环境逐渐迁离,为帮助滩区人“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2021年7月,国网山东东营供电公司物资供应中心副主任王文国扎根到滩区重点帮扶村——东营市垦利区胜坨镇前彩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来,他带领前彩村村民开创了多个“第一”。

  托起了第一杆“公平秤”

  初到前彩村的王文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前彩村是一个不足400人的小村,却有着1700亩的土地,10年以来土地一直处于失管状态,邻里之间矛盾重重。

  “前几年,周边村里就搞起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可我们村的土地却迟迟流转不了,因为每家土地分配不均衡,村民意见不统一,造成许多土地常年落荒,白白浪费资源。”村里的老党员李俊民介绍说。

  解决村里土地问题就是村民致富的最好出路,王文国开始下定决心。2022年春节期间,他借着走访拜年的机会,挨家挨户座谈交流,询问村民的心声,倡导公平公正开展土地改革,发展集体合作社的新思路,得到了一致认同。

  春节过后,他又紧锣密鼓地成立土地改革小组,用一把尺子将全部土地丈量到底,进行均匀分割,做到了让村民心服口服。

  2022年2月,经过村民大会投票表决,1700亩全部实现流转,村民通过“土地+集资”入股的形式,注册资本200万元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社,开启了集中运营管理模式,整个过程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王书记就是我们村‘一杆秤’,把集体的土地和老百姓的心给‘托’平了。”刘军民感慨地说。

  “文国书记是第一个把前彩村集体土地问题彻底解决的村书记,前彩村也是我们镇第一个全部实现土地流转的村。”胜坨镇党委书记盖红旗评价道。

  跑出了第一条“产业路”

  成立农村合作社后,如何发展村集体产业?论特色论经验,前彩村可谓是“一穷二白”,集体产业基本为零。面对村民厚望和信任,王文国只能选择外出取经,可他这一跑,却为前彩村跑出了一条颇具规模的“产业路”。

  作为东营市委组织部下派的帮扶干部,他第一站瞄准了组织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扶贫项目。

  他充分结合黄河滩区土地性质,经过多方咨询研究,最终选择与中国农科院培育的“阳光玫瑰”葡萄品种合作,成功争取项目投资100万元,建起了50亩电气化大棚,年产值达到40万元以上,帮助前彩村成为胜坨镇第一个获取该项目的帮扶村。

  作为电网人,他第二站跑到了“大本营”,全面争取小微企业“三零”减免政策,大打农业产业招商牌。

  “滩区的土比较肥沃,附近就是黄河水,适合搞家庭农场,但位置偏,架设线路成本太高。”面对泰升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长玉的困扰,王文国主动上门服务,项目一拍即合。

  在电力助推下,泰升农业用时2个月就建成了集文旅、民宿、果树种植等于一体的家庭农场,总占地面积2000亩,同步惠及了周边4个村集体,规模位列东营市第一,年产值达到300万元。

  多年物资工作经历,让王文国对品牌建设情有独钟。为促进产品销售,工商部门是他多次跑的第三站,先后注册了“前彩”农产品、“黄河金滩果业”、“爱上桃”等商标,并将农产品推销到国网公司“慧农帮”“京东”等平台,半年线上销售额达到了100余万元。

  种出的粮食怎么存,王文国又想到了仓储冷链建设。第四站他跑到了垦利区农机局,成功争取到了每立方米30%的补贴。

  就这样,王文国用一年多的时间,为前彩村跑出了一条近乎完整的农业“产业链”。

  掀起了第一轮“返乡潮”

  发展农村产业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村民安居乐业。“以前村里和周边没有什么经济产业,大多数人都选择外出打工,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赚钱。”村民张保健高兴地说。

  2022年6月份,张保健从外地返乡进入村集体合作社务工作,妻子被安排到社区当保洁员,加上土地流转分红,家庭收入达到了十几万元,老人孩子围在身边,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在前彩村,像张保健这样的返乡人员已达67人。

  “自黄河滩区搬迁以来,每年都是外出的多、回的少,今年却迎来了返乡潮,这还是头一回。现在每天晚上村广场上都挤满了人,非常热闹。”年近80岁的老大爷刘老五高兴地说。

  为打造村民的幸福家园,2022年以来,王文国争取东营市总工会支持,在前彩村创办了全市首家“农民培训班”,每年邀请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8名讲师轮流上门培训。争取东营供电公司投建1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为村民绿色出行提供便利;争取山东省电力公司捐建屋顶光伏40兆瓦,让村民用上了清洁电。

  2022年7月份,在国家电网公司支持下,前彩村建成了东营市首家“电力爱心超市”。王文国依托超市,制定了庭院建设、植树美化、互帮互助等50项积分政策,引导村民积极参与集体活动,营造了文明家风的浓厚氛围。

  2022年,前彩村被授予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村、市级第一书记帮扶观摩示范点。

  经过500多个日夜坚持和攻坚,王文国在前彩村绘就了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的美丽乡村画卷,这里的村民不仅实现了“安居梦”,生活也更加“安心”。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