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记援蒙帮扶专家孙久仓:东“能”西送 点亮“冷极”之光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8-12 09:58

东“能”西送 点亮“冷极”之光

——记援蒙帮扶专家孙久仓

中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尹晓梅

  2021年10月14日,主动请缨参加国家电网公司东西人才帮扶工作的山东公司帮扶专家孙久仓,从美丽的牡丹之乡山东菏泽市来到素有中国“冷极”之称的根河市。当时,根河的天空飞舞着零星的小雪花,好像知道这个远方的“客人”是为支援这座小城的电力建设而来,用这样一种方式欢迎他。孙久仓下车后穿上了两层棉的“夹袄”,诙谐地说自己是有备而来。

  初来乍到 显露“急脾气”

  在受援单位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根河输变电工区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与肯定下,有备而来的孙久仓很快就进入了“帮扶角色”,并接到一个“大活”,对新建满归、阿龙山两个110千伏变电站设备进行投运前的阶段性验收工作。

  11月下旬,根河市最北边的满归镇,已经达到零下27摄氏度,初来乍到的山东小伙,第一次领略了中国“冷极”的“威力”。在室外验收设备时,手脚被寒风吹得又麻又疼,设备也被冻得“不听使唤”,他回车里暖和一会儿后又继续坚持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只用了4天的时间就完成了阿龙山、满归等工程一、二次设备阶段性调试验收工作,并严格按照国网“五通”验收标准,对施工部门下发缺陷问题清单,督导参建单位整改。

  针对变电站存在的保护压板投退、命名、无压板清单,个别运维人员对压板功能不清楚、自动化装置异常巡视不到位等问题,孙久仓马不停蹄地组织人员对工区所辖变电站展开继电保护压板和自动化运行标识专项隐患排查,查图纸、核现场。在每一座变电站他细心地检查、核对保护压板的名称及投退情况。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所有变电站继电保护压板隐患排查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即起草编制了《国网根河输变电工区变电站继电保护装置运行标识规范》,落实了运行及检修班组在继电保护运行管理上的责任分工,规范继电保护装置运行管理流程,并以此为标准完成了根河工区所辖变电站保护压板清单整理、规范命名工作。

  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孙久仓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暴露”出他“干活”等不了的“急脾气”,也让与他一起工作的同事们见证了什么是“提速”。

  履职尽责 主动“抢活干”

  青年座谈时曾多次引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来鼓励年轻人坚定理想信念。今年40岁的孙久仓已经是有16年党龄的老党员了,他一直在“用最初的心,做永久的事”。作为国家电网一名年轻优秀的帮扶专家,他担任根河工区副主任以来,以时不待我的工作作风在和时间赛跑。用他的话讲“帮扶时间有限,我要‘抢’着多做一些事情,尽量把我的‘东西’都留下来”。

  为提升工区物资专业管理,他开展座谈调研,梳理完善物资管理流程,编制推行《国网根河输变电工区物资管理实施方案》;2022年4月1日,他和相关部门人员编制的《国网根河输变电工区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实施了,正向激励,初见成效。2021年12月,为加强现场作业安全管控,提升辨识违章、纠正违章和防范违章的能力,组织各专业开展座谈和现场调研,梳理作业现场常见违章,编制了变电检修、变电运维、输电线路三个专业典型违章样本库,总结3个专业、12个方面、210 条典型违章。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作业现场的常见典型违章行为,违章库纳入日常学习和作业现场应用,作业现场举一反三,并印刷手册100本(口袋书)供职工学习使用。2022年5月份,根据《国家电网设备〔2022〕89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现场作业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最新要求,组织梳理倒闸操作风险库,按照3类通用关键风险和22项典型任务关键风险进行分析,并与相关专业人员逐项制定防范措施,印刷成册发放到变电运维班组。典型违章库和典型风险库两项工作得到公司运检部的认可,在绩效考核中给予加分奖励,并准备进一步推广。

  情系冷极 鼎力“传帮带”

  翻开孙久仓的简历: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优秀专家人才、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奖、发明专利、省公司QC成果奖、国家级及核心期刊论文等一系列荣誉。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能影射着他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实干前行的精神风貌。难能可贵的是作为帮扶工作的“先行官”,他架起蒙鲁交流的“连心桥”,协调根河输变电工区与山东成武公司开展了“党建联心促发展,踔厉奋发向未来”结对共建活动,与山东菏泽市电力公司专业部门、成武电力公司专业部门在绩效考核、党建+安全、物资管理、线上QC培训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

  2021年11月份,孙久仓牵头组建了由20名年青年骨干员工组成的“学习型团队”,承担人员培训、科技创新、竞赛、重点工作等工作任务。2022年学习型团队共申报科技创新项目1项、管理创新成果2项、群众创新项目5项、QC成果10项、专利3项,大大激发了工区青年职工的创新热情。

  为提升根河输变电工区职工技能水平,解决工区人员结构断层、盘活现有人力资源、培养能胜任全面业务的复合型员工,参照山东菏泽公司管理经验,孙久仓起草编制了《根河输变电工区夜校大讲堂实施方案》,并于2022年4月14日举行了夜校大讲堂启动仪式。为解决工学矛盾,夜校大讲堂每周一、周四晚上19时00分至20时30分举行,课程实行双向选择,按需施教,确保培训实用性,截至目前已连续开展16期夜校大讲堂培训,培训成效良好。

  孙久仓与六名新入职员工签订“师带徒”协议,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目标和计划,并结合实际开展现场实训。两名徒弟参加市公司安康杯竞赛荣获第二名,六名徒弟均参与了QC课题撰写工作,重要的是引导他们树立创先争优、不甘落后、独当一面的信心和理念。

  九个月的时间里,孙久仓建言献策,撰写帮扶心得和帮扶经验,《推行职工夜校大讲堂,培养骨干力量》《开展继电保护规范专项治理,筑牢继电保护三道防线》等文章共13篇被采用,其中被国网公司东西帮扶专刊采用八篇(月刊),被山东公司东西帮扶专刊采用五篇(季刊)。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孙久仓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名新时代的电网员工,以时不我待的实干担当,无私无畏的践行帮扶责任。不惧北疆严寒,东“能”西送,以星星之火点亮中国“冷极”之光。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根河输变电工区的年轻人在打造“小而强小而优”现代电力公司的接力赛中,将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国网人的担当与责任,努力超越自我,砥砺前行,让北疆“冷极”小城的灯光更加明亮而温暖。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