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五洲电气临朐分公司孟勇:“疫”线攻坚 我在现场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03-23 15:46

“疫”线攻坚  我在现场

——记五洲电气临朐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孟勇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林亮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一座座战斗堡垒岿然矗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感人事迹不绝于耳,共同挺立起了抗疫一线的“中流砥柱”。越是艰险越向前,义无反顾上一线,五洲电气临朐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孟勇就是抗疫保电队伍中的一面旗帜。
  疫情就是命令,保电就是责任!县委县政府未雨绸缪,决定在冶源镇某区域设置一处隔离点,要求在3月25日前完成送电。用电需求紧迫!3月15日,接到关于隔离点上电的通知后,施工项目负责人孟勇连夜组织人员、车辆,落实设备物资,迅速集结,整装待发。

  抗疫保供电,党支部书记在现场。孟勇充分发挥“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提出“把支部建在项目上”,以隔离点上电工程为攻坚项目,党员带头攻坚克难、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宝贵时间。
  3月16日早上6点30分,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这场电网建设攻坚战率先从外出电缆通道建设打响。三台挖掘机、一台翻斗机齐上阵,在520米长的“战线”上开启作业。

  别看仅仅520多米的通道,可让施工人员吃尽了苦头。据孟勇介绍,施工地段地处海浮山下,部分区域20公分以下就是石头,要达到80厘米深度要求,难度可想而知。关键时刻,党员必须挺在第一线。孟勇日夜靠在现场,带领队员发挥愚公移山精神,挖掘机、破锤机轮番上阵,一寸一寸与顽石展开“搏杀”。天公不作美,连日的雨雪天气,让施工条件更加艰苦复杂。施工人员一段接着一段挖,在泥泞中奋战了三天,愣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这次攻坚战,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支部书记不仅要在现场,更要发挥示范作用。”孟勇说。3月19日,工程建设进入最后攻坚阶段。为提高施工效率,孟勇将现场作业细化为三个小组,分头开展电缆敷设、箱式变压器安装及带电接火和安装高压开关作业。
  疫情面前,难点存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冲锋到哪里。电缆敷设是此项工程的难点,因气温低,3x70平方毫米的电缆冻得硬邦邦的,就像一根铁棒,在入地穿管道时变得异常困难。通道路径有两个近似直角的转角,必须牵引、输送两端配合默契,一旦配合不好电缆就会卡住。孟勇一边喊着号子,一边带领队员们使劲全身力气,拉起笨重的“长龙”,一段一段送进电缆管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战疫有我”的承诺。
  12时30分,午餐送到了,但施工人员依旧在各条“战线”上干得起劲。“来来来,大家先歇工,吃完饭再干!”孟勇把饭菜一一递到队员手里。孟勇不仅是施工的负责人,更是关心大家生活的老大哥。有了孟勇的现场示范鼓舞,队员们每一次施工都拼尽全力。

  “电缆敷设完毕了,电缆头做好了,带电作业准备,大家再加把劲!”施工中,孟勇不断地为大家加油鼓劲。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群连心攻坚克难的场景处处可见,设备调试、带电安装等各环节高效推进,施工现场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乍暖还寒时候,天空不时地洒下零星的雪花,湿冷难耐。但施工人员的额头上依然不断有汗水渗出,在他们黝黑粗糙的脸上留下道道汗痕。“各项工作准备就绪,送电!”17时40分,隔离点两台1000千伏安变压器成功送电,孟勇带领队员们坚守工地日夜奋战,比县政府要求的送电时限提前了整整6天。
  随着开关合上的那一刻,寒风瑟瑟中,孟勇疲惫的脸上绽放出会心的笑容。四天四夜里,他带领施工队员敢打敢拼、攻坚克难,在抗疫最前线筑起了一道“光明防线”,以实际行动为“党支部书记在现场”活动画下了最美注脚。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