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能建劳动模范白战敏:忠诚务实的安全卫士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23 09:36

忠诚务实的安全卫士

——记中国能建劳动模范白战敏

中国电力新闻通讯员 罗西京

  白战敏,45岁,中国能建西北电建所属三公司安全监察部主任,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工作作风过硬,赢得多方赞誉,荣获2021年中国能建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其实,他在这一岗位任职还不到三年……

  2019年底,出于信任,公司领导安排他跨行从事安全监督工作,一切都要从头学起,把国家、行业、上级和公司的相关制度、文件、和管理办法尽快消化吸收,并内化于心。白战敏深知这份肩负的责任之重大,关系到员工的生命健康、公司的机械设备安全、企业的长治久安,他以不负领导重托、促进体系运作、实现安全目标为追求,勇敢地扛起了这一重担。

  吸纳专职人才 夯实安全监督体系基础

  安全监督的重点,离不开专业人才。针对安全管理人员缺乏及年龄偏大现象,白战敏对安全持证人员进行严格管控。一方面转回公司在职C类人员注册在外单位的证件,对不在公司的13名C类人员进行了证书注销;一方面倡导公司现有人员积极参加安全三类人员考试取证,年度新增在岗持证人员23名,其中协调人资部门招聘吸纳外部人才3名。这一做法满足了所有直管项目和二级单位施工项目至少配置1名持证专职安全员的要求,逐步固化二级单位总部安监人员建制,夯实了分级安全监管体系。

  为了让干事业、有能力的安全人员进一步服务于施工生产,白战敏大力倡导明确安全人员职业规划。经多方沟通,公司明确提出“安全员、安监科长、安全总监”层级的安全人才职业规划。全年协助公司总部人资部门调整安全管理岗位人员13人次,现项目副总级别安全总监2人,激发了在职安全人员的工作热情,还吸引了相关专业人才加入安全监察管理队伍。

  奖罚精准化 用安全规章制度管人

  安全管理如果仅靠经验容易引发恶性循环,为提升安全监督工作的严肃性,减少个人经验主义对安全管理制度执行的不利影响,打造一支高素质、强执行力的安全监察队伍,白战敏始终强调制度的严肃性,用制度这把“尺子”来实施精准管理。

  通过制度执行的标准化,规范项目安全管理行为,对不合理条款更新改版,对亮点做法形成制度固化推广,简化制度编制及执行环节,将制度与现场紧密结合,推动依法依规实施安全管理。相关制度繁杂,基层贯彻实施容易形式化,他关注安全管理制度拟文发布、制度落实执行及更新各个环节,以合法性、操作性和适用性为根本原则,要求各层级各项隐患排查、整改考核、亮点奖惩、教育培训都要明确依据的制度条款、适用金额等,严厉打击安全考核的随意性,做到奖罚分明。

  现场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在整改闭环的同时,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两个清单要求,深层次分析造成隐患形成的原因,重点关注安全责任制的岗位履责是否到位,职责权限有无漏洞有无重复。通过分析原因,并参照已发布的规章制度,关注各级安全第一责任人、班组长等一把手安全职责的履职情况,将隐患整改考核从项目单位细化到具体岗位个人,并协同财务部门落实考核到位情况,让考核起到警示培训作用。

  对部分奖惩不对等、分包人员奖励渠道不通畅问题,白战敏协调人资、经营、财务等部门,充分解读现有奖惩制度,明确具体操作流程,为占施工主体的分包人员明确了遵章守纪的利益。他还起草发布了“正向激励办法”,以考核管理人员履职、奖励基层工人遵章为着力点,促进基层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使安全管理制度在基层执行起来能够畅通无阻。

  检查常态化 安全保证体系高效运行

  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没有捷径,除了超强的学习能力,超强的吃苦精神,高度的自律以外,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丈量现场的每一个角落。除国外项目外,白战敏对公司所属的各级处于施工阶段的项目进行了全覆盖检查。2021年度他累计出差达44次,检查项目23个,发现隐患227项,提出管理建议106项。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协调多层级资源加强安全管理,这一思路使安全检查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春安检查、风电专项检查、安全月活动、秋安检查等在多频次的检查中全面展开。

  专业的人必须干好专业的事,在他眼里,施工员即“运动员”,技术员即“教练员”,质检员、安全员为“裁判员”、安监巡查员为“公证员”。在上半年检查中,他重点关注安全监督体系建设及运行,明确这几大“员”之间的责任关系,梳理安全技术保证体系对安全生产的支持性,对保证体系履职情况同步考核。

  下半年梳理责任制落实最后关键点,强化事故案例追责宣贯,关注班组长、分包队长的安全履职,关注安全生产基层工作,施工人员安全交底、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培训常态化;对新疆北三、江苏连云港等安全管理相对弱化的项目实行公司级穿透式管理。发现隐患整改不力及渎职情况,直接从公司总部资金中心进行安全考核,既为项目部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兜底后盾,又强化了项目部对分包队伍的安全管理工作,为公司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扫清障碍。

  以活动为载体 提升企业安全文化

  在落实上级各项要求方面,白战敏不打折扣、严肃高效进行宣贯、解读、执行。中国能建宋海良书记提出“十二个到位”安全要求后,他迅速起草专题宣贯通知、专项学习试卷、专项落实活动方案,推动公司各层级尽快开展贯彻“十二个到位”要求、构建“大安全”“本质安全”管理体系、落实“234”安全工程建设的各项活动。各项目从安全通道文化墙、安全宣讲台、安全警示桌牌等方式都能看到宣贯“十二个到位”的痕迹,公司安全气氛、安全文化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

  2021年初,白战敏起草了致“公司员工、家属的安全倡议书”,营造“我的安全就是家庭幸福的保障”的全员安全氛围;随后起草了“知畏桥”活动方案,以“明红线、知敬畏、勤沟通”为抓手,以卡包发放、征文专刊、微信红包等多种形式展开全员活动;疫情期间组织项目经理安全培训视频会,开展结合公司“6个1”安全责任人履职要求,起草了“一岗双责”安全检查表;起草并试行“安全管理正向激励办法”,加深“十二个到位”宣贯和落实;组织成立“安全纠察队”并推广到公司全部项目,形成严肃、准确、合规的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文化氛围。

  在上级部门及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凭借公正务实的作风、自律无私的奉献、严格追责问责考核,大幅度提升了公司的安全生产氛围。以集体利益为先,对组织和领导忠诚,对同事坦诚相待,白战敏树起了党员这面先锋旗帜,以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勇于亮剑的职业担当,一心为公的工作精神,为安全生产可控在控保驾护航,为公司如期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立下了汗马功劳。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