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红河供电赵培茹:工作是场修行 要对得起良心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30 09:49

  南方电网云南红河供电局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成本核算专责赵培茹——“工作是场修行,要对得起良心”

  (红河供电局2019-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薛博 祁彦君 韩亚男

  走进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办公室,经常能看见赵培茹趴在桌上,埋在各种单据堆里。

  可这几天,赵培茹却来不了。“凳子坐都坐不下去。”腰椎间盘突出、坐骨神经痛,让她不得已住院了。“工作30年来,我第一次连续请了13天的病假。”这位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赵大姐不在办公室,同事们总觉得不习惯。因为她无论工作多忙,遇到事,总喜欢说一句“我来”。

  作为南方电网云南红河供电局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成本核算专责,赵培茹的职场定位是“把住财务出口的最后一关,替单位管好钱”。30年如一日的“坚持原则”,30年如一日的“锱铢必较”,30年如一日的“学无止境”,赵培茹荣获了2019年云南电网公司财务工作先进个人,红河供电局2019-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坚持原则,干干净净地处理每一笔账”

  “干了快一辈子的会计,清清白白的,就因为这件事,像是被喷了墨水似的。”一口水下肚,赵培茹抿了抿嘴,摇了摇头。

  赵培茹口中的“这件事”,要追溯到2004年。

  当年,赵培茹时任原绿春县电力公司实业综合开发中心财务部负责人,部门出纳因为手头急需周转资金挪用3万元公款,并对挪用行为进行隐瞒。案发后,出纳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事发后,赵培茹也因监管不到位写了检讨书,受了惩罚。

  “这姑娘可惜了,我有责任。”让赵培茹最懊悔的是她没能拉那个出纳一把,她说假如时光可以倒流,如果当时自己监管再严格点,她无论如何会使出全身解数把那出纳从危险的边缘拉回来。从那以后,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对新入部门的人员说:“加强资金内控管理太重要了,一定要守牢资金安全底线!”带着部门人员常态化开展资金安全检查,加强廉洁教育学习,严格执行财经制度。

  干会计经常和金钱打交道,赵培茹一年面对着几千万的资金流,她难道就没有动心过?

  赵培茹的父母年过七旬,身患重病,时常要住院治疗。赵培茹兄弟姐妹三人,都忙于工作,无法常伴父母身边侍奉,只好雇两名护工照顾父母。一个月上万元的护工费,再加上老人看病和营养费,对工薪家庭而言,是一大笔经济开支。

  但规矩就是规矩,赵培茹的规矩就是干干净净处理好每一笔经手的账目,“我们财务人员就是在替单位管钱,自己的钱和公家的钱绝对要分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该得多少,单位会给的。”

  “锱铢必较,一张票据也不能错”

  在红河供电局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赵培茹专门负责个旧供电局和绿春供电局两家单位的成本核算。

  每月17号到23号,照例是她一个月中最繁忙的时候,各种差旅费和培训费单据堆积如山。为加强财务审核,杜绝“啃床腿”行为,50岁的赵培茹想了个“时髦”的办法。

  “我自己下载了美团这款软件。”赵培茹还不太会用美团点餐,但却会用它熟练的查询宾馆、酒店的位置及住宿价格。“如果觉得有问题,我就根据上面的电话打电话去核对。”耐心细致的查验,还真让她发现了问题,发票不合格、住宿费超标准……这些费用上的“小毛病”都逃不过赵大姐的火眼金睛。

  赵培茹审核业务单据严格认真,凡是附件不齐全或是单据、票据与实际发生不符的情况,她不怕得罪人,坚决退回,要求补充附件、重新开票。最可贵的是,每一张要退回的单据,赵大姐都细心的标注清楚退回原因。“差旅费是常见的报销单据,为什么退回去要讲清楚,必要的时候打电话沟通,让报账人退单最多只跑一次。”赵培茹说。

  工作上的一丝不苟,换来的未必都是赞美,还有很多质疑的声音。“至于吗?”“这完全没必要!”赵培茹坦言,委屈是常有的,但只要把好财务审核关,为报账人员做好风险提醒,这些都不算什么。正是这样的“锱铢必较”,才让每一笔数据,不失毫厘。

  “学无止境,是财务人员必备的职业素养”

  “赵姐业务能力很强,财务知识懂得相当多。”2001年,刚入企的石胡然被分到了赵培茹所在的财务部,当时电脑、智能手机还没普及,他发现赵大姐买了一个mp3,利用上下班时间听专业课。“2003年她是绿春县电力公司第一位考取会计师的。”

  令人竖起大拇指的还远不止这些。

  2001年,新财务系统刚刚上线,涉及到的会计科目代码有六七十个,每个代码都有一长串字母。“有了代码,财务人员在系统检索时非常快捷,但查找代码却需要耗费时间。”赵大姐短短的时间里,记下很多常见代码,随即输入,迅速检索财务界面,连厂家系统维护人员都连声夸赞:“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熟记这么多代码,佩服!”

  时间是公平的,对赵培茹来讲,就像海绵挤水,能多一分钟是一分钟。赵培茹性子急,做事从不拖沓。“手头要是有工作即使熬到后半夜两三点,也要处理完毕才回家,她家孩子那时候还在读小学,经常是做完作业,在板凳上睡着觉等她。”

  2018-2020年,按照网省公司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经办人岗位调整、财务核算颗粒维度变化等困难,赵培茹丝毫没有畏难,到档案室翻查资料,认真梳理负责的每一笔民营企业账款情况,确保每笔账款支付依据充分,按时、保质完成分工的清欠任务。

  “分配任务时,她主动要求承担最难的、最多的工作,在同样的时间里,她面对的压力就更大,经常是到办公室一坐下去,除了喝水、上厕所几乎不动地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时,阿富毅和赵培茹在一个工作组。“赵大姐为人乐观、热情,领导分配工作无论多少她从来不抱怨,接到任务马上就做。

  财务工作繁忙,让赵大姐很难兼顾家里。丈夫患有脑梗,留有后遗症,家中父母经常住院,出了办公楼就是住院楼,但她乐呵呵的奔波着,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赵培茹说:标点符号“缺少成对缺少成对工作、生活都是修行,要对得起良心,用心做事。”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