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西北电建一公司郑浩:一丝不苟勇奉献 兢兢业业斩佳绩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26 10:5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于晰 报道 辽阔的海面上,升起了输送绿色能源的风力发电机,这是西北电建首次承建海上风电项目,也是郑浩第一次参与海上风电项目管理工作。这个80后,承载了太多的第一次,也征服了太多的第一次,他将80后的责任心、信心和干好工作的决心展现得淋漓尽致,无愧于社会赋予80后的时代使命,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使命。

  没经验就学着干

  2020年,西北电建承建的广东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需要管理人员进场。当时正在宁夏天元项目负责物管科的他被调至广东,负责海上升压站制作和安装工作。刚接到通知的他,头上瞬间顶了若干个问号,海上?升压站?制作?安装?海上运输?这个平常工作业绩突出的项目管理骨干有些不自信了,他随即拿起手机,开始网上搜索相关资料。坐在办公桌前,他开始陷入了沉思,干不好怎么办?不会干怎么办?办公桌上醒目的“共产党员岗”最终为他指引了正确的方向,既然身为共产党员,就应该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不会干就学着干,往好的干。从到达海上风电项目的第一天,他便迫不及待地进入施工现场,查看场地,与业主进行积极沟通和了解,查看各种有关资料,凭借之前自身的电气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他很快便胸有成竹。项目所在地离海边非常的近,站在海边,他嘴角上扬,因为他已经看到了风机在海平面上旋转的画面。

  即使是第一次,只要努力也会干好

  由于条件限制,海上升压站的制作地址选在了远在江苏的泰胜蓝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这就意味着3200吨的海上升压站制作完成后,要通过海上运输的方式运至广东进行安装。郑浩是在江苏制作场地的负责人,海上升压站是海上风电场的电能汇集中心,堪比风电场“心脏”,制作过程非常精细,为了节省制造时间,运用三维建模技术助力设备安装。狭小的空间里,从钢材的NC切割、下料到节点板的装配、焊接,从平台的分段制作、涂装到外场的定位合拢,每一个加工细节,他都尽心尽力,全程旁站监督,他说:“这一次,是学习的宝贵机会,我一定要珍惜,因为每一步对我来说,都是第一次。”仅仅7个月,便完成海上升压站制造。

  由于码头高度限制,能够符合运输条件的船舶,全国仅有8艘。且受“抢装潮”的影响,船舶机械资源或被其他公司锁定,或是因为其他原因不能运输。西北电建首次海上运输,基本没有船舶资源。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四处奔波,与每个具备机械资源的公司联系,认真的调研和跟踪,他尽自身最大能力,翻遍了手机通讯录,联系了他所能联系的所有的人,他心里知道,一天没找到船,运输就往后拖一天,安装就往后拖一天,工期拖不起啊。在我与他老婆聊天的过程中,她说:“他做梦都是在找船,连我儿子都时不时地问爸爸找没找到船。”那段时间,有人调侃他的发际线似乎又高了一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打赢了这场攻坚战。

  老婆,等我忙完这阵,我就回家看你们

  2020年年初,疫情影响下的渭南城,小区还没有完全解封时,他便要奔赴施工一线复工复产了。记得那时刚过完春节,在接到上班通知后,家里的气氛瞬间变得有些凝重,因为他走后,家里就剩下老婆和6岁的儿子在家,小区又没有完全解封,儿子不舍地拉着爸爸的衣角,稚嫩的声音开始询问爸爸下次什么时候回来,老婆在一旁虽又不舍,却也不停地帮他收拾行装。临走前,他说:“等我忙完这阵,我就回来看你们。”

  妻子一人在家带着孩子,每天接送,有一次,妻子胃炎加感冒发烧,强忍着还要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年幼的儿子看到妈妈病得不轻,帮妈妈倒水,自己下楼去买菜,去拿快递,俨然一个小暖男。当时正是他找船最艰难的时期,虽然担心家里,但还是坚守工作岗位,到处寻找船资源。晚上儿子打电话质问:“妈妈都病了,你什么时候能回来?”他一边鼓励儿子,一边说:“等我找到了船,我就回来看你们。”

  “等我忙完这阵,等我找到了船,等我……”看似很近,却很遥远。

  用7个月时间,制造完成;用6天时间,航运结束;用1天时间,顺利吊装就位。成绩的背后是默默的奉献,掌声的背后是坚持的信念,他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