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内首个全环保绿色配电台区在浙江安吉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13 19:50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何毅帆 刘青 报道  5月8日,国内首个全环保绝缘介质绿色配电台区在浙江安吉余村正式投运。该工程首次建立了由多种新型环保绝缘介质设备组成的高性能、绿色环保配电台区,有效降低配网关键设备的全周期碳排放量,提升配电台区智能水平。

  据悉,传统配电台区中配电变压器、开关等关键设备,一般采用矿物油、六氟化硫、交联聚乙烯等材料,存在温室效应强、难回收、难降解等情况。随着“双碳”目标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对于配电台区的全周期污染物及碳排放情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国网浙江电科院发挥自身在环保气体开关柜、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研究等方面的技术积累与经验优势,联合国网浙江安吉县供电公司研发全环保绝缘介质绿色配电台区成套装备。技术团队提出以天然酯绝缘油、共聚聚丙烯、环保混合气体进行配电台区关键设备绝缘介质全面绿色替代。其中,天然酯绝缘油、共聚聚丙烯具有利用回收简单、运行温度高等特点,而环保混合气体温室效应远低于传统六氟化硫绝缘气体,可显著降低台区设备全周期的温室气体及污染物排放,并提升短期负荷承载能力。

  技术团队对此类新材料特性开展深入研究,突破了植物绝缘油酸值、环保气体电场相容性、聚丙烯绝缘料机械模量等难题,成功研发高性能天然酯变压器、环保气体开关柜、共聚聚丙烯配电电缆等全环保绝缘介质的台区设备。该台区实现了关键设备绝缘介质全绿色化,气体绝缘介质温室效应指数下降至传统六氟化硫介质的千分之一,实现全部绝缘介质可回收利用,大幅提升配电台区的环保水平。

  在此基础上,考虑浙江农村用电负荷时间分布不均匀,短时间用电需求突出的情况,为进一步提升配电台区的承载能力及智能化水平,技术团队研究及应用了台区配电设备热故障判别、运行状态智能化诊断方法,充分发挥环保绝缘介质抗过载能力。该台区设备8小时过载能力较传统设备提升30%,显著提升全环保绝缘介质绿色台区弹性裕度水平,有效应对农村台区短时高用电需求。相关技术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配电台区弹性承载能力与清洁低碳水平的双重飞跃。

  后续,国网浙江电科院将积极探索新技术,持续降低电网全寿命周期碳排放与污染物排放,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