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四川首台国产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顺利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01 17:5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胡越 邓冰清 报道 3月30日,泸定电站4号机组自动开机并网,标志着泸定电站国产化改造计算机监控系统成功投运,核心监控系统实现完全自主可控。该系统是华电在川投运的第一个国产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也是四川省首台投运的水电站国产智能监控系统

  改造工程采用了国电南自最新研发的SD8000面向对象智能一体化平台,采用了国产化的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和网络安全系统等,解决水电计算机监控系统软硬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难题。

  计算机监控系统是水电站的“神经中枢”,是水电站核心控制系统,通过对水电站机组和辅助系统的智能控制,实现机组的自动启停、负荷及运行工况的智能调整,是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掌握水电计算机监控系统核心技术,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撑。

  改造项目启动以来,泸定公司、国电南自组建项目联合开发团队,共同攻关、求是创新,开发了一系列新功能,进一步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实时性和兼容性。

  2022年2月监控系统通过出厂验收,3月进入现场安装调试阶段。近1个月的时间里,工程技术人员严格、细致、扎实地工作,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先后完成了监控系统主站设备的投运、新老系统平稳过渡以及首台机组LCU的投运工作。

  改造工程完成后,泸定电站全部4台机组LCU、调压室LCU、公用LCU以及坝区LCU将均由SD9000系列计算机监控系统控制,引领华电在川企业水电控制系统在信息安全、调节性能等方面加快发展应用。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