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余姚再添电力“新引擎” 两座110千伏变电站同时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24 10:2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徐怡恺 张海峰 朱思泽 报道 3月15日,随着110千伏人和输变电工程、110千伏曹娥变三号主变扩建工程正式投运,余姚电网再添一个110千伏电源点,同时扩容了负载率较高的110千伏曹娥变,为余姚市小曹娥镇区域经济开发建设需要提供大能源保障。

  余姚市小曹娥镇地处浙东姚北原,东邻慈溪周巷镇,西连泗门镇,南接泗门镇和朗霞街道,北濒杭州湾,距杭州湾跨海大桥11公里,是余姚市“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据了解,该镇已全镇划入前湾区行政范围,聚焦现代化富“前湾镇”的发展目标,正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并加大招商力度,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目前,我镇规上企业已有35%以上企业值过亿元。”小曹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拥有两个宁波市级的化工集聚区,区内大多为电镀、化工等大型企业。经济发展,电力先行,此次投运的两座110千伏变电站均位于余姚市小曹娥镇负荷心,投运后能够进一步保障区域内王龙集团、华信电镀、容百锂电等企业的工业、民用负荷,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在工程推进过程,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严格按照“工程安、质量优质、工期高效、造价合理、环境友好”的建设目标,高效组织施工、设计、监理,严把工程节点。“这是余姚地区首次同时投运两座变电站。”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10千伏人和输变电工程投资4733万元,变电容量设计为2台50兆伏安主变,是余姚地区内今年投的第一座11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曹娥变三号主变扩建工程则是余姚地区内第一座拥有三台主变的110千伏变电站。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投均使用网络化下令系统,值班调控员远程批量下达操作令,运维人员在现场通过内网电脑批量接令,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以人和变为例,其冲击部分的25条调度指令,按照以往现场调度发令模式需10分钟,而网络令则只用2分钟就能完成,且避免了漏听误解的可能性。

  同时,投运,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贯彻落实《变电倒闸操作风险管控细则》要求,提前组织操作人员熟悉现场设备,评估现场操作风险要点,编制倒闸操作方案、踏勘录及风险预控措施卡,进一步提升了现场安全管控水,为变电站顺利投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投运后该公司也将相继投运10千伏配套工程,实现区域线路“单改双”,进一步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

  据悉,2022年,余姚地区电网建设规模较上一年度显著提升,目前已投输变电工程4项,续建3项,计划开工工程5项,有效为“十四五”期间余姚扩大有效投资项目而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