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杭州临安首个无人值守电力应急物资仓建成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8-26 10:5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傅云潇 童健 报道 8月16日,临安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青山供电所值班抢修人员立即前往应急物资仓库领取抢修物资,用时仅为20分钟。眼下,临安短时暴雨等恶劣天气频发。作为临安地区首个无人值守电力应急物资仓,该仓库的投运能够在电力设施受损时发挥作用,做到“随要随取”,为电力抢修争取时间。

  受地理位置影响,临安地质环境较为复杂,加之区内有天目山和清凉峰两大省级暴雨中心,防汛防台工作始终是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的重点工作之一。结合往年防汛抗台经验,该公司借着打造数智型“六好”供电所的契机,在青山供电所率先建成无人值守应急物资仓。该仓库由智能物料供应台、压力传感系统设备、智能触控操作终端等部分组成,涵盖了智能预警、智能分配、智能监控和智能优化四大功能,具有领料快捷、管控准确、全程无纸化等优点。

  在无人值守应急物资仓里,126种物资分门别类整齐地摆放着。不同于以往申领物资时的繁琐步骤,这一仓库里时时透露着“智能化”的气息。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通过启用人脸识别、智能加密、语音审批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采用物联网传感器、无线射频识别等技术手段实现对仓库中物资数据的实时查询、出入库管理、信息预设等定制化管理功能,对人、物、库实行全方位的管控和记录。一旦物资库存少于标准值或废旧物资达到上限时,管控中枢就会通过短信、语音等方式提醒配送人员及时处理。

  在以前,领料人员领取物资需要提前一天填写申请单,然后由相关负责人签字,打印申领单,最后才能申领到相关物资,耗时费力。如今,领料人员可以像线上购物一样通过移动终端、手机、电脑填写申请单,一键提交,快速领取物资,实现“订单式”领料,相关的备品备件库存量也下降了30%,提高了库存储备的合理性,推动物资管理提质增效。此外,该仓库还配备了智能摄像头,对领料过程进行全程监控,避免了多领、私领、冒领等行为的发生,进一步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物资管理廉政建设。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