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西北城建:灞河之滨升起“璀璨明珠”

来源: 时间:2021-06-03 16:56

西北城建:灞河之滨升起“璀璨明珠”  

  纳藏东方韵味,蕴含古都气质。轻盈而优雅,庄重而典雅,大气而恢宏,西安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屹立丝路起点,形成了时尚与传统的完美结合,这颗“璀璨明珠”如星棋般坐落于灞河之滨,居于其中,熠熠生辉。

  而今,该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城市的文化艺术中心,提供文化展览、人文交流等服务的重要载体。

  匠心之作,一个新地标诞生

  重大项目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更是城市经济活力的“引擎”,西安丝路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项目作为一项政企合作的PPP项目,由中能建西北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承建,建成后将成为西安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人文交流基地,它以一种波澜壮阔的姿态,必将改变城市新蓝图,助推西安区域经济发展。

  该项目位于西安领事馆外事文化区,总建筑面积为15.15万平方米,以“大开大合、大疏大密”的设计原则,建设内容包括美术博物馆、活动中心、大剧院、多功能厅四大单体建筑物及大型地下车库等。

  多功能厅和大剧院相映衬,皆以“灞上明珠”为概念,像两块秦岭巨石,又宛如经过精心雕琢的宝石,镶嵌在灞水岸边,虚与实,曲与直,形成完美组合。大剧院可容纳1500人的室内共享空间,展示了西安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以立体穿插的立体魔盒为形态的美术博物馆,简约且大气,在那里可以开启一段深邃的文化之旅。政务大厅窗明几净,建成后将提供便捷的政务服务。

  西安丝路项目一步步从图纸上的构想,逐渐变成绽放眼前美轮美奂的西安新地标……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

  项目建设伊始就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原则,按照“国家级、国际化”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西北城建提供全方位工程承包服务,科学组织、强化管理,全面打造精品工程。

  西安丝路项目土方量约60万方、混凝土量13万方、钢材2万吨、幕墙4.9万平米,机电专业包含28个系统,总工期24个月。“项目体量大、任务紧,各专业施工节点多,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我们无所畏惧。”项目负责人王军锋这样说道。

  开工即是高峰,自2020年3月29日开工以来,西安丝路项目部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配套的要求,倒排工期促进度、分解目标逼速度、督查督办强落实,确保信息畅通和工作无缝对接,保证材料跟踪、进度管控、现场协调等各项工作环环相扣。紧盯现场管理,划分管理片区,增加现场检查和巡查频次,有力助推工程进度。及时编制合理的施工方案和技术交底,大幅度提高质量,保障安全、缩短工期、降低消耗、提高效益。积极推进安装促土建工作,以钉子精神不遗余力的督促协调各分供方推动安装工程和二次结构的开工,全力“强管理,保产值、保增长”。

  披星戴月,日夜兼程。

  2020年4月23日,顺利浇筑剧院下沉式基坑第一方混凝土;

  2020年11月4日,混凝土浇筑总量突破10万方;

  2021年1月9日,美术馆、活动中心主体结构实现封顶;

  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各建筑的结构工程,正在进行机电工程和外立面工程施工,预计2021年底竣工。

  智慧科技实现“钢铁变身”

  建筑上的艺术性给结构上的施工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做“颜值担当”就要有“硬核技术”,西安丝路项目坚持“科技引领”理念建造这一重大民生工程。

  钢结构、幕墙工程是该项目施工组织的重点与难点,铸钢节点高空定位难度大、焊缝质量要求高,玻璃、石材幕墙测量定位难度大……稍不注意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该项目采用了方圆扣模板加固体系、增强拉丝高温高压定型木质圆模板体系、组合式止水拉杆、齐头螺纹钢锯床、承插式盘扣脚手架、SPS-32型群塔防碰撞系统等新型施工工艺,大幅度提高质量,保障安全、缩短工期、降低消耗、提高效益。

  通过BIM技术助推管理提升,成立BIM小组,广泛应用BIM技术,在基础建模、图纸会审、三维场布、可视化交底、4D工序模拟动画等方面为现场施工提供了高效、直观的指导和帮助,将二维码质量追溯系统植入项目,终端通过管理人员手机扫描,第一时间掌握工程质量信息,以便即时改正与提升。

  全面推行劳务实名制管理,施工现场及项目部办公区安装实时监控系统及手机App客户端,不仅优化了项目管理人员的工作方式,还提高了项目整体运营水平。

  以技术为手段,用“智慧”创精品,西安丝路项目通过技术创新、信息集成和管理优化,对项目全过程实施有效管理,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王莹)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