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全国人大代表胡成中:运用立法等方式保障“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17 12:46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白歌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在今年两会上提出议案1份、建议8份,为保障“双碳”目标实现、打破科研人才创业阻碍、动力电池管理等建言献策。

  立法保障“双碳”目标实现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对国家发展、企业经营、人民生活具有重大深远影响的工作。“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为了减少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实现美丽国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这是一场系统性变革,也是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验。为避免出现“一刀切、运动式”降碳带来的社会不稳定、系统性风险以及清洁能源项目的无序发展,胡成中认为:“‘双碳’改革必须在具有强制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法律制度的指引下稳妥推进。”

  目前应对气候变化专门立法和环境法典化都处在研究论证阶段,成果尚未成熟,而减碳工作已经开展,制度构建迫在眉睫。胡成中提交的《关于修改〈环境保护法〉保障双碳目标实现的议案》,建议从生态环境领域的基本法——《环境保护法》的修改入手,使碳排放与治理有法可依,未来在《宪法》与《环境保护法》框架下,再制定单项法律和配套办法逐步完善。

  大力推动“科研造富”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去年底发布的《2021年度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的专利申请量稳居世界第一,是排名二、三的美日两国总量的近两倍。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2020年国专利调查报告》则表明,2020 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仅为34.7%,其中,企业44.9%,科研单位仅11.3%,高校更是只有3.8%。

  胡成中指出,虽然国家为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出台了很多政策,但从实践来看还存在政策落地难、“科研创富”社会氛围不够、成果转化配套支撑乏力等问题。他建议,相关部委出台政策要“一管到底”,鼓励科研人员以成果自主或参与企业经营,除非有明确的违法犯罪证据,否则不得因为科研成果转化后创造的经济效益大小,倒查所谓“国有资产流失”;科研人员可提取的成果转化收入比例没必要一味求高,可以根据整个“成果产生-成果转化”过程中的贡献度,以公平合理的原则动态确定。

  强化动力电池领域生产者延伸责任

  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退役总量已达20万吨,而到2025年将达到近80万吨。如不科学回收、利用,会带来严重的环保问题及稀缺资源浪费,进而助推电池原材料涨价,影响产业健康发展。当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行业还存在正规回收渠道不通畅、经济效益差、政策标准不完善等问题。

  为此,胡成中表示:“要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生产者延伸责任的配套政策、标准的细化及落地,特别注重将动力电池生产商、新能源汽车制造商、4S店、电池回收厂商纳入同一价值链进行考量,明确上述参与者在电池研发设计、整车工艺及电池装机、售后服务及消费者教育、回收上下游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形成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的闭环。”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