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油发展:聚焦主业 加快转型 深化改革

来源: 2021-12-20

国电力新闻网通讯员 李世铭

  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发展)奋力冲刺年度生产经营目标,紧扣塑造核心产业、打造核心能力、推动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明晰方向 聚焦主责主业

  “牢牢把握加强增储上产保障能力这一发展根基,牢牢把握加快绿色低碳能源转型这一发展大势,牢牢把握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一发展动力”。11月,海油发展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三个牢牢把握”的思路,海油发展将公司产业优化整合为能源技术服务、低碳环保与数字化和能源物流服务三大产业。“发展定位的明确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将有助于加快发展方式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加紧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加速公司治理向现代化企业转变,推动公司实现更专业、更高效、更绿色、更安全的可持续发展”。海油发展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蓝图绘就,落实为上。重点提升提高采收率技术服务保障能力,是海油发展聚焦主责主业、打造核心能力的主攻方向之一。9月16日,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完成渤中34-9油田A32井压裂作业,23天后,日产液量增长了2.8倍,这标志着该井自主一体化压裂作业获得成功。近年来,海油发展工程技术公司就压裂工艺技术、压裂支撑剂、井下压裂工具等核心技术展开攻关,实现了压裂技术完全自主化。此次压裂作业优选不动管柱双层压裂技术,作业更高效,而且采用绿色环保的胍胶作为携砂液,实现压裂全过程零排放、零污染。同时,运用投球法压裂技术,暂堵球灵活分层调节堵孔,压裂结束自行融化,解除堵塞。“这标志着我们具备了在海上油田自主实施一趟多层压裂作业的能力,成为海上压裂作业主导者,将有效助力冬季保供。”工程技术增产作业公司措施中心经理张文鹏说。

  海上稠油资源的有效动用对推动国内增储上产意义重大。海油发展热采专班针对渤海油田多数平台作业空间受限、电力供给不足等问题,开启新创想,将基于“地质油藏+工程工艺”的热采设备全部流程化“浓缩”集成,科学“嫁接”到移动支持平台,小型化、撬装化、移动化的热采装备不但解决了海上平台吊装能力、供电负荷、设备摆放空间等因素对稠油热采实施的限制,而且化解了常规稠油热采注汽期间采油平台无法开展其他大型作业的难题。

  “移动式热采标志着稠油热采核心技术取得实质性突破,进一步提高了热采船建造及规模化发展的可行性与技术储备,将成为‘十四五’期间稠油每年增产350万吨的重要抓手。”海油发展稠油热采项目组刘全刚表示。

  转型升级 迈向智能绿色

  “新能源产业不是一道选做题而是必做题”。2021年,海油发展紧跟能源转型大势,对公司内部清洁能源产业资源开展集中盘点,加快组织机构调整,于1月22日揭牌成立清洁能源公司,由传统油气能源技术服务向清洁能源技术服务迈出了关键一步。

  公司成立之后,持续加强光伏投建运一体化模式开拓,加快光伏综合技术能力建设。11月24日,海油发展清洁能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成功,成为集团公司首个MW(兆瓦)级分布式光伏项目,标志着公司绿色低碳战略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领域取得新突破。

  “今年我们还将推动其他几个光伏项目落地,并积极探索建筑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等光伏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全力推动绿色能源转型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清洁能源公司光伏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智能基地建设方面,海油发展以服务油气田开发为目标,结合供应链转型工作理念,持续提高基地综合保障能力,全力做优海油特色能源产业价值链。

  “你瞧,屏幕上不断移动的小点,就是现场的作业设备,现在我们能准确知道每台机具在什么位置、在做什么,好像给指挥中心加了一副智能眼。”海油发展物流惠州公司通过给人员和机具佩戴定位跟踪的装置,结合基地电子地图,实现了仓储物流的可视化。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员张栋说:“有了智能调度,现场作业就更加方便了。”

  进入11月,作业资源调度智能模块已于惠州基地投入试运行100余天。据悉,这是国海油首例实现资源调度作业“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可减少当前调度90%纸质记录,增加30%作业资源响应速度,作业效率、客户满意度不断提高。截至今年10月,数字化技术成功应用于物流惠州智能基地324船次,船舶靠港后实现一次性装船成功,备货集港环节提前2.5小时完成,为公司增效618万元。精准配载提升船舶靠泊效率,每船次平均减少靠泊2小时,每月可减少往返1船次,为有限公司惠州作业公司降本519万元。

  改革创新 激发活力动力

  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海油发展大力推进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实施天津院常州院“科改示范行动”、安技服“双百行动”等专项改革工作。

  11月4日,海油发展收到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科改示范企业”年度专项评估结果,天津院、常州院作为集团公司仅有的两家科改单位,均获得“优秀”成绩。

  天津院在柴油吸附分离成套技术成功应用的基础上,以“科改”为契机,集中攻关开发Ⅱ代吸附分离工艺,持续加大市场推广和成果的产业化力度,陆续与吉林石化、广西石化、陕西延长石化等公司达成技术使用协议,累计新增加工能力约600万吨/年,预计新增产值约3亿元。

  常州院将“科改”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强海洋腐蚀防护涂料体系关键技术攻关,6月15日,常州院科研成果《二维片层材料调控的新型海洋重防腐涂料体系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成功填补国内相关技术空白并实现国产化替代应用。在此基础上,常州院逐步推进科学—技术—产品的创新成果转化,研制出40种片层材料改性重防腐涂料产品配套体系,建立起系统化产学研用链条,在多个领域实现应用。

  11月9日,安技服与山东省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就安全监管技术支持服务合作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是安技服公司成立以来在外部市场获取的最大单体合同,是安技服公司深化改革的成效缩影和具体体现,为安全环保业务全面布局山东市场打开了局面,进一步坚定了公司外向型发展信心和底气,奠定了未来的市场资源基础。

  前三季度,海油发展经营质量效率稳步提升,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3.8%,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24.5%。下一步,公司将全力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落实,以高质量规划实施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Copyright © 2001-2020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电力报》、《中国电业》上的新闻,版权归中国电力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中国电力新闻网登载新闻业务的函:国新办发函[2000]232号。京ICP备1501736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编号:京ICP证09026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56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223811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21 互联网举报中心

广告直拨:江蓬新 010-5223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