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石油助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

来源:中国石油网 时间:2022-01-07 15:0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1月4日,中国石油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荣誉——北京冬奥组委向中国石油颁发碳中和特殊贡献牌匾。此前,北京冬奥组委还专门致函,感谢中国石油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碳中和工作做出的贡献。为确保北京冬奥会实现碳中和目标,2021年12月,中国石油自愿向北京冬奥组委赞助20万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

  实现碳中和是北京冬奥会重要的申办承诺,北京冬奥组委于2019年从低碳能源、低碳场馆、低碳交通等方面提出了18项碳减排措施。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中国石油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全力以赴从油、气、氢、餐、宿等方面提供立体保障,接棒成为北京冬奥会合作伙伴俱乐部轮值主席单位,发布冬奥保障计划,参与北京冬奥会碳中和专项工作,从低碳能源、低碳交通等方面为绿色冬奥赋能。

  全力保障天然气平稳供应。为做好冬季天然气保供和北京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中国石油超前调研延庆、张家口等冬奥场馆及周边地区用能需求,主动参与沿线保供设施建设,形成了一整套保障方案,加大对北京、河北等重点地区天然气的增产增供力度。

  加速油品升级,积极生产并提供零碳能源产品。中国石油提前向北京及周边地区供应京ⅥB油品,上市时间比新标准全面推行提早3个月。为实现冬奥用氢自产自供目标,中国石油所属华北石化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建成投用500标方/小时副产氢提纯装置,产出氢气纯度达到99.999%以上。中国石油为北京冬奥会建成投用4座加氢站,冬奥期间将为816辆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服务,预计行驶里程超过200万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京、冀及周边地区,中国石油已全面实现零燃煤,燃气锅炉全面达标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管控全面升级,北京地区油品运输车辆更新至“国Ⅵ”排放标准车辆,为北京冬奥会赛事期间空气质量达标贡献石油力量。

  围绕国家“双碳”目标,中国石油把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战略,明确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大力发展天然气业务,加快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加大生产用能清洁替代力度,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统筹推进“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业务发展,不断提高低碳和零碳能源生产供应比例,与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成员公司重申继续加快碳减排行动,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责任编辑: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