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50位顶尖科学家刊文:过去十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创新高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6-14 10:04

  50位顶尖科学家在最新一期《地球系统科学数据》杂志上刊发论文称,过去1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创下“历史新高”,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高达540亿吨,导致全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暖。

  英国利兹大学普里斯特利气候未来中心主任皮尔斯·福斯特教授指出,全球的长期变暖率目前处于高位,罪魁祸首是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的温室气体排放。面对气候变化,人们需要根据有关气候系统状况的最新证据来改变政策和方法,因此,获取最新信息至关重要。

  最新分析的主要发现之一是剩余碳预算的下降速度。剩余碳预算指的是,为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5℃以内,还有多少碳可排放到大气中。2020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计算出,剩余碳预算约为5000亿吨二氧化碳,但到2023年初,这一数字降为2500亿吨。

  福斯特表示,2015年,《巴黎协定》规定,缔约国应把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水平高出2℃之内,并努力限制在高出1.5℃。尽管目前全球升温还没有达到1.5℃的阈值,但碳预算很可能在几年内耗尽,因为全球面临三重变暖,分别由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其他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以及污染减少导致,“世界必须更加努力和紧迫地降低排放”。

  研究团队指出,这一全球评估将是今年晚些时候在迪拜举行的第28届缔约方大会气候谈判的关键焦点,届时各国将在此基础上制订措施,控制排放以降低碳预算的消耗。(刘霞)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