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氢能源市域列车亮相中国品牌日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3-05-15 15:35

  5月10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上,中国中车最新绿色低碳技术成果——氢能源市域列车发布。该列车最高时速160公里,可实现600公里超长续航。

  目前,氢能技术已在中车交通类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已成功应用到新能源客车、轨道机车上;氢能源有轨电车、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投入运营,真正实现“零排放”。

  作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的领军企业,中车还将先进的高铁技术、管理模式平移至清洁能源装备的研制过程中,聚焦构建轨道交通装备和清洁能源装备“双赛道、双集群”发展模式。中车在长春、青岛、株洲、唐山等地,打造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在吉林松原、广西百色建成新能源装备零碳产业园。

  据介绍,风电装备、新能源客车、新材料已成为中车业务版图的三个重要增长极,诞生了多个领域的“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特别是被称为“立起来的高铁”的风电装备,中车拥有从发电机、叶片、塔筒、齿轮箱、变流器、超级电容、变桨系统等全核心部件生产能力,以及涵盖资源开发、项目EPC、整机制造、智能运维等全产业链开发能力。

  品牌日活动上,中国中车还展示了数字智能在设计、制造、运营等方面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能力和优势,即通过研发数字化、生产制造数字化、运营管理数字化、运维服务智能化,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可靠、安全,全生命周期运维成本更低的产品和服务。

  本次发布的氢能源市域列车同样兼具数字化、智能化的“黑科技”。车辆采用最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可实现车辆自动唤醒、自动启停、自动回库等智能行车功能;同时采用车-车通信系统,优化了车辆控制流程,极大地提升列车运行效率和安全可靠性。设置多个智能检测系统,数千个智能传感器,像带着随车医生,随时自体检,自感知,可对储氢系统和氢燃料电池系统自动监控、诊断、防护,确保氢系统在行车过程中的安全可靠。

  作为数字智能技术的代表产品——被称为“陆地飞行器”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亮相品牌日。它可实现GoA3级全自动运行、全方位预警、智能操控和调度。它还配备了覆盖全系统的PHM(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及灾害预警方案,可实现自动驾驶、实时监测、自动预警、远程决策的全寿命周期的一体化综合智能运维。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