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国内首台600兆瓦亚临界机组升参数改造项目完工

来源:中国能建 时间:2023-04-21 15:38

  4月17日,中国能建广东火电总承包建设的国能台山电厂2号机组并网一次成功,标志着国内首台600兆瓦亚临界机组参数升级改造圆满完成。

  项目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采用锅炉逆流方式进行升参数改造。改造后2号机组容量将由600兆瓦增至630兆瓦。

  该项目的改造设计为国内首创,具有降低改造成本、缩短改造周期、实现节能降耗的优点。项目通过对过热器、再热器等受热面系统进行优化,实现汽水系统流程再次改造,提升锅炉整体的灵活性和流通能力,使机组热耗、机组效率、厂用电率达到国内标杆机组的先进水平。

  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为确保改造项目如期完工,项目部科学谋划、迅速行动,主动攻坚、迎难而上。在进度管理方面,项目部积极调配人力、设备等资源,施工高峰期现场作业人员超过900人,持续优化改造方案,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在QHSE管理方面,项目部尽职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二个到位”“十五条硬措施”“六个必须”和“十带头”要求,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项目部精益求精,焊接焊口超14000个,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99.99%

  该项目的施工时间为2022年11月25日至2023年4月9日,施工工期仅135天,各项工程节点均按照计划稳步推进。项目于2月18日2号发电机穿转子一次成功,3月24日锅炉超水压试验一次成功,4月6日锅炉吹管完成后验收合格,4月15日锅炉点火一次成功。

  国能台山电厂目前总装机容量已达5120兆瓦,是世界第十大、全国第四大、广东省第一大的火力发电厂,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保供的主力军。2号机组锅炉及附属设备升参数改造EPC项目顺利完工后,2号机组供电标煤耗每千瓦时可降低23.77克,且能实现在20%额定负荷下,不用投油稳定燃烧,提升锅炉灵活性能及机组供电性能,进一步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和安全性,对提高电煤利用效率、减少电煤消耗、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具有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