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全国首个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地方标准发布

来源:泰州日报 时间:2023-02-14 16:14

  根据中央有关意见精神,近日,由江苏泰州市生态环境局、泰州市市场监管局、泰州市标准化院等单位联合起草的《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这是碳排放监测领域国内首个市级地方标准。

  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能够对大气污染源排放的气态污染物或颗粒物进行浓度和排放总量连续在线监测,对前端监测站点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完成碳排放监测、核查和预警,实现对重点排污企业、重点污染源碳排放的精准监测,为碳排放数字化、智能化、在线监测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规范》对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所涵盖的直接监测系统、数据采集与传输系统、数据核算及校核系统、实时监测监控平台均提出了具体要求,对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原则、系统组成和构成、技术要求及性能指标、站房要求、安装要求以及系统评估进行了规定。其中,对示值误差、系统响应时间、零点漂移和量程漂移技术4项重要性能指标的技术要求,以及气态污染物、氧气、颗粒物等6种准确度等级技术要求进行量化,为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提供了专业性和可操作性的业务指导与规范指引。

  泰州市标准化院院长吴薇介绍,在起草过程中,《规范》充分融合先进经验和创新模式,围绕泰州市现有碳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现状和点位布置,对数据平台开展实地调研与评估,在先行先试的实践基础上,突出标准落地的实用性。(周馨颐 鲍仁 陈凌芸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