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西北院践行“双碳”目标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27 17:02

  自“双碳”目标提出后,中国能建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院”)积极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全力投身低碳绿色能源建设,凭借雄厚的能源规划、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咨询监理、投建营一体化等专业技术实力,坚持全局谋划,在光热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多能互补、源网荷储、新型储能等领域多点布局,全面开拓各类新能源市场,争做践行“双碳”目标的先锋。

  全面开拓 助跑“双碳”

  西北院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涉足新能源业务的单位,凭借敏锐的发展眼光,借力区位优势,从2005年起步到2022年增速发展,在光伏、风电领域硕果累累。从首个风电总承包项目——宏腾能源内蒙古西乌风电项目到设计的宁夏红寺堡风电场工程顺利投运,西北院树立了在风电领域的良好品牌形象。从内蒙古察右中旗、锡林郭勒盟吉相华亚、华能北方乌达莱等多个风电设计项目的完成到甘肃环县南湫、山西福光丁家窑、山西繁峙砂河等多个风电总承包项目完美“交卷”,巩固了在风电领域的竞争优势。从打造“光伏发电先进技术+渔光互补+生态观光旅游”一体化光伏综合示范基地到负责的定边、太阳山、平罗等一大批光伏总承包项目如期投运,西北院实现了在“双碳”舞台上的华丽转身。

  在光热发电领域,西北院早期谋划,长远布局,在激烈的竞争中独占鳌头。2018年,西北院设计的中广核德令哈5万千瓦槽式光热示范项目投运,成为我国第一座大型商业化槽式光热电站。同年,西北院设计的摩洛哥努奥三期15万千瓦塔式光热电站投运,这是截至目前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电站。2020年,西北院设计的世界首座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大成敦煌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电站正式并网投运,率先实现了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式光热主要技术路线的全覆盖。

  西北院积极融合贯通,大力推进多能互补一体化建设。2019年,西北院设计的世界首个集风、光、热、储于一体的海西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投运。同年,顺利签约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华能陇东能源基地风光储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该项目也是我国首个吉瓦级风光同场的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

  核心技术  引领发展

  西北院采用多点布局的市场策略,率先开展了“双碳”背景下的能源电力规划、太阳能热发电、储能技术应用、多能互补系统优化运行的研究工作。在海西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中,西北院率先采用塔式熔盐技术路线,熔盐总容量约1.5925万吨,并配置储热12小时,实现了集热储热系统与发电单元的解耦运行。

  一直以来,西北院持续深耕新能源发电技术,助力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和“双碳”目标实现。2018年5月,西北院启动由世界银行基金支持的大开口槽式集热器开发项目,该项目通过聚光光学设计、热力学工艺设计、轻钢结构设计、液压驱动及控制设计等集成设计,成功开发了目前世界上开口最大的槽式集热器。2020年10月,大开口槽式集热器示范回路在海西州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基地内建成并完成调试,性能优于设计目标。2022年5月13日,大开口槽式集热器被国家能源局列为2021年度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引领了光热发展的新趋势。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西北院作为提供解决能源转型方案的引领者,主持编写了《槽式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两项国家标准,以及《塔式光热发电集热系统设计规范》等多项电力行业标准,进一步加强了西北院在新能源转型中自身差异化的竞争力。

  把握机遇  多元转型

  西北院凭借良好的资信能力和雄厚的投资实力,先后开展了新能源全资、控股、参股及开发性建设项目投资,加快推进企业的多元化发展。2016年,西北院参股并总承包建设的第一个风电项目——陕西黄龙金家山风电场项目正式开工。2019年,西北院全程参与规划、论证、报审、设计、参股投资及总承包建设的新疆哈密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正式并网。2020年,西北院融资并总承包建设的中科嘉业海原高崖20万千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成为西北院首个融资租赁光伏项目。凭借多年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和工程建设相融合的经验,西北院在以融资拉动总承包项目实施的新商业模式上闯出了一条新路。

  创新商业模式的同时,西北院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投建营一体化”项目开发力度。顺利签约由西北院自主开发并全额投资建设的中电工程南郑10万千瓦农光互补光伏EPC总承包项目,以及由西北院自主开发并参股投资建设的中电工程延安交口15万千瓦风电项目,在新能源自主开发市场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厚积薄发,蓄力氢能。在当今能源种类多样化的格局下,西北院不仅深耕传统新能源领域,还开展了《储能技术及应用研究》《氢能技术及应用研究》等新型能源相关研究,覆盖了氢能的发、输、储、用,并对主要装备制造商重点产品进行了研究。同时,针对典型场景,西北院构建了推荐的制氢系统,同时根据不同制氢方案的经济性,对比同类制氢系统,研究出了不同电力成本下的绿氢价格,最大化利用新能源。此外,西北院更是主导并参与了以新能源和氢能产业链相结合的多个绿色园区规划,如:中能建投大荔清洁能源制氢及氢能应用示范项目、兰州新区氢能产业园等,全方位、多角度助跑“双碳”目标。

  锚定“双碳”目标,争当先锋。西北院积极响应国家能源战略,全面落实中国能建《若干意见》,贯彻执行“1466”战略部署,践行央企的使命与担当,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在绿色低碳的征途上行稳致远。(陈琪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