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安全的矿 绿色的矿 陕煤集团智能化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19 17:04

  近年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紧盯数字化转型新机遇,全面深化煤炭产业全价值链数据互联,超前布局“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工作,在国内煤炭行业率先推进生产方式变革,积极构建“智能系统化、系统智能化”发展格局,使智能化建设成为“改变陕煤形象、奠定陕煤地位、保持陕煤领先”的有力保障。

  “智能矿井”

  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

  煤矿的终极出路在智能化。陕煤集团围绕“智能矿井、智慧矿区”建设目标,做到了从煤矿业务智能化拓展到全过程智能系统化,从单个煤矿拓展到整个矿区,打造了5个示范标杆,全面提升了煤矿安全保障能力。

  截至目前,陕煤集团所属36处生产煤矿的54个采煤工作面中,已建成48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智能化产能占总产能的95%;研发应用了5大类52套智能快掘系统,13类792个生产辅助系统全部实现智能集控,推广应用5大类智能机器人166个,实现固定岗位“无人值守、智能巡检”。7处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已通过省级验收,张家峁煤矿建成全国首个全矿井智能化示范标杆煤矿,小保当煤矿被授予“陕西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预计到年底,陕煤集团将全面建成30处“智能矿井”,形成不同类型和模式的智能化示范标杆煤矿。

  煤矿的智能化带来最大的效益就是安全高效。近年来,陕煤集团在矿井数、产量、进尺全面增加,采掘接续正常的情况下,年掘进进尺由47万米增加至53.4万米。智能化掘进单班作业人数由15~20人减至8~10人,智能化采煤单班作业人数由12~15人减至5~7人,累计减少井下用工1.4万余人,真正实现了“少人则安、无人则安”。

  “智慧能源”  

  推动矿井由“黑转绿”

  绿色低碳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陕煤集团坚持节能优先、绿色发展,以节能环保协同增效为着力点,推进能源和产业“双转型”,为传统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陕煤方案”。

  陕煤集团在煤炭板块全面建设智慧能源管理体系,搭建能耗环境在线监测平台,实现能耗实时动态监测和精细化管理;应用井下5G通讯技术及车辆智能调度系统,车辆运行费用下降了20%以上,企业年均能耗下降5%以上。

  加大应用智能环保设施设备,大幅降低“三废”排放量。澄合、黄陵、陕北矿区成功试点不同类型矸石充填实践,实现矸石“零排放”;韩城、彬长等矿区实现瓦斯发电全覆盖,大佛寺矿区建成全国首个瓦斯“零排放”示范点,彬长矿区被确定为全国首个瓦斯“零排放”建设示范矿区。据了解,近3年来,累计开展环保项目400余项,投入资金42亿元。

  陕煤集团全力推进智能生态体系建设,推动环境监测和修复治理更加科学高效。联合组建了黄河流域煤炭产业生态治理技术研究院,上线运行了国内首个“陕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大数据平台”,加快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步伐。对标国家绿色矿山标准,建成绿色矿山27座,入库率达75%;黄陵、澄合、陕北等5家矿业公司实现了“绿色矿山”全覆盖。

  “现在的矿井由‘黑转绿’,随处可见的是平整干净的路面、整齐划一的车位、鸟语花香的环境,矿山变青山、矿区成景区,大家工作更有干劲了。”澄河矿务局基层职工纷纷表示。(任郭英 贺飞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