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华电集团首个抽蓄电站全投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2 16:47

  8月28日,福建周宁抽蓄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华电集团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十四五”期间福建省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该电站的全面投产为保障当地电力供应、促进新能源消纳、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发挥重要作用。

  周宁抽蓄电站位于福建省宁德市,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于2017年3月主体工程开工。枢纽建筑物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等组成,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16亿千瓦时。下水库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108米,是国内抽水蓄能电站碾压混凝土第一高坝。

  华电福建公司引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开展实时监控与分析,使得大坝总渗流量仅为每秒1.9升,远远小于设计值每秒38升。在引水斜井方面,选用高科技定向钻机进行导孔施工,269米的斜井导孔轴线偏差仅为54厘米,钻孔偏斜率仅为2‰,远小于规范规定不大于1%的要求。开展厂房排烟竖井超大导井一次成型技术研究,创下国内3米井径、深度超100米的纪录。截至目前,工程已开展课题研究14个,累计取得专利32项、省部级先进工法2项。  (记者许盼 通讯员何赪珂)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