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甘肃电科院获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31 10:34

 8月24日,国网甘肃电科院收到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寄来的获奖证书,该院成果“输电线路复合绝缘子憎水性自动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第五届全国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技术类一等奖。

  据了解,憎水性试验旨在检验绝缘子串表面的防水、防潮性,对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传统输电线路复合绝缘子憎水性试验依靠人工登塔至绝缘子挂点处用喷壶进行人工喷洒再拍照,费时费力,还存在高空作业风险。甘肃电科院科研团队研究复合绝缘子憎水性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诊断机制,进行图像特征智能化提取和无人机前端边缘计算方法部署,实现了憎水性等级自动判别和结果实时回传,贯通了自主巡检、图像采集、无线传输、智能识别、自动判别、实时显示全流程。

  该成果解决了现有检测技术耗时费力、时滞性等问题,保障了检测的时效性和评判准确性,在输电线路现场检测中取得显著成效,有效推进了无人机巡检智能化水平提升,助力甘肃电网“绿”电外送通道的安全稳定运行。(王海龙)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