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国网山东威海供电加快建设地市级能源互联网示范区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31 10:34

  今年,国网山东威海供电公司在“精致电网”理论探索、建设推进过程中,始终将数字化作为探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性、基础性抓手,促进数字化技术与能源电力系统全环节、全要素的融合创新,建设地市级能源互联网示范区,赋能威海精致城市建设。

  建设多元协调电网

  2021年以来,威海供电以数字化运维管理为依托,成功由传统运检模式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打造一体化电网智能运检体系。实现“无人机巡检+可视化巡视+人工巡视”为主,在线监测、移动巡检、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为支撑的智能运检模式;220千伏变电站全部完成辅控信息改造,实现“无人值守+集中监控”变电运维新模式基础构建;在配电专业构建“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末端供电服务网络”两级快速响应体系,在山东省率先应用具有地区特色的主动运检工单。截至8月15日,累计完成主动运检单3409例,故障跳闸率同比下降73.7%,非计划停电发生率同比下降97.96%。

  3月24日,威海进行了全国首次省市两级万千瓦级空调负荷动态调控试验。该试验依托省市两级的“源网荷储”系统调控平台,自动跟踪新能源发电情况,根据发电量进行闭环调整,是电力系统向“源网荷储”协调互动模式转变的重要一步。

  目前,威海电网新能源装机总量118.7万千瓦,占电网最高负荷的47.8%。威海供电借势数字化技术发展,应用5G技术对可调资源集中监控,通过云计算,实现全量可调资源调控策略优化,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可调资源精准控制和协同互动,率先建成地市级“源网荷储”多元协同互动示范区,实现新能源发电量与用电负荷的正比调节,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

  打造最强“数字大脑”

  8月15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凤林工人新村3号楼业主刘同伟家突然停电。他刚准备拨打报修电话,手机就收到一条停电提醒短信。这条短信来自威海供电配电能源互联网平台。该平台搭载了电能质量、主动抢修、主动运维、信息管理4大类22项业务场景,能够以热力图的形式展现负载、停电、抢修等7个方面的配网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威海配电能源互联网平台上线后,威海配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85%,提升0.024个百分点,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降低至1.0738小时每户。通过数字化应用赋能,威海电网更加智能,威海供电也借势实现了企业管理方式的转变升级。

  来到位于威海供电办公区的威海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威海电网的“数字大脑”——“精致电网”全景导航器正在运行。“精致电网”全景导航器于2021年3月启动建设,现已迭代升级至2.0版本。它是以企业数据中台及专业系统数据资源为基础,利用数据可视化、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的行业领先的地市公司级数字化运营管理平台,可以对电网调度、营销服务等12大专业70余套系统7000余项指标数据进行按需调用、加工分析,从而为各级电网管理人员提供全景式指标展示、预警式诊断分析、智能式辅助决策等功能服务,推动企业管理方式从过去“分散条块化”向“数字智能化”跨越升级。

  探索“双碳”特色实践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分布式光伏迈入高质量发展时期,成为绿色能源主力军。威海供电调研国内外已有成果,结合威海分布式光伏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分布式电源控制工作,将其纳入电网统一管理。

  威海供电利用现有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构架,确定分布式光伏控制策略接口服务方案,安装能源控制器、多功能断路器等设备,借助5G网络高带宽、低延时、高安全性等特点,在山东省率先将分布式光伏转变为可观、可测、可调、可控的电网可用资源。当前,威海全域未发生一例光伏用户导致台区电能质量异常或光伏发电无法消纳的情况,全力保障了威海清洁能源安全高效消纳。(刘中华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