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太忻一体化建设的超强“电能”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6 16:15

  今年以来,国网山西忻州供电公司立足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电力服务的目标,打好“主动仗”,坚守“主阵地”,当好“主人翁”,不断强化硬支撑、赋能加速度、贡献软实力,为忻州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坚强保障,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擘画电网蓝图 强化发展硬支撑

  “这里就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核心启动区,今年年初投运的220千伏忻南变电站就是为这片区域供电,后续我们还将布点110千伏九原、光明两座变电站。”8月2日,在忻州供电发展策划部,专业技术人员介绍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忻州电网专项规划相关情况。

  贯彻“电等发展”理念,忻州供电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新型绿色能源、现代服务、现代农业等七大产业集群和交通设施、生态环境、社会民生三大重点工程用电需求,依托“网上电网”数字化平台数据一张网、电网一张图的强大支撑进行精准超前规划,统筹推动区域内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为满足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用电需求,至2030年,辖区内将新(扩)建220千伏变电站7座,增加容量198万千伏安;110千伏变电站23座,增加容量194.5万千伏安。目前已规划及在建的有220千伏五台蒋坊,110千伏忻府九原、原平景明、代县阳明堡、繁峙高升等变电站。“十四五”期间还将实施13项35千伏输变电改造工程,增加容量14.6万千伏安。

  聚焦绿色、智慧、安全发展,忻州供电最大程度考量周边潜在用户快速接入需求,结合现有变电站的电力供给能力,因地制宜深化配网规划,适时进行建设和增容改造,全力提升配电网互联互供和智能化水平,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高效建设项目 赋能发展加速度

  今年,忻州电网建设任务共20项,其中新开工8项、续建12项,全年计划投产11项,预计新增容量177.4万千伏安、线路464千米。建设项目繁多,管控压力激增,如何保证建设项目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忻州供电创新管控模式,建立“四横六纵”管控模式,设置全覆盖“网格化”管理体系,横向以项目前期、工程前期、工程建设、总结评价4个工程阶段为主线,纵向以安全、质量、进度等6个基建专业管理维度为延伸,明确工作任务,制定计划进度节点、完成时间,落实到各专业负责人,将基建精益化全过程管理分解到一个项目、一个专业、一个任务、一道工序、一个人的“最小管控单元”。

  持续提升管理精益化水平,确保安全优质、合规高效完成建设任务,忻州供电用行动支持太忻一体化建设,为服务忻州高质量发展交上合格答卷。

  创优供电服务 贡献发展软实力

  “多亏你们,我们的电力充足了,下一步的生产也能够顺利进行了!”8月16日,国家电网山西电力(忻州原平)太行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园区内同德科创材料有限公司改造供电电源,由10千伏石寺三回线倒接至石寺四回线,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入园企业76户。近年来,入驻企业的不断增加使得开发区出现了局部供电不足现象。6月以来,服务队人员多次走访、现场办公,研究该区企业用电负荷、地理位置等情况,解决园区供电不足问题的同时,还为园区量身定制了电网后期升级改造计划。

  忻州供电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围绕时间、成本等6个指标打通服务“堵点”,打造线下线上多渠道协同服务新格局,设立业扩“百人柔性团队”,建立重点项目对接、受理、实施、送电、受限“五类清单”,对太忻经济区建设重点项目实行全周期常态跟踪走访,确保项目用电应接尽接,早接快接,实现了客户电力获得感和满意度的不断提升。(高岸柳 马亚运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