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中小企业积极“上云”减碳 提高产品绿色竞争力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6-15 16:20

中小企业积极“上云”减碳 提高产品绿色竞争力

  中小企业规模小、数量多、碳核算成本较高,短期内进入系统监管和碳排放交易市场的概率并不大。但中小企业有强烈的降低能耗成本需求,同时作为头部品牌供应链的重要部分、“出海”贸易的重要主体和上市公司,碳足迹、ESG披露的需求在不断增强。这些因素都推动了中小企业对节能减排数字技术的积极拥抱。

  去年,阿里云推出碳排放优化核算平台“能耗宝”。阿里云“能耗宝”产品负责人周文闻表示:“通过云上调用的简单模式,能让中小企业掌握开箱即用的数字技术,真正做到精细化节能减排。”

  截至今年五月,约2000家中小企业已接入“能耗宝”,通过光伏装机和算法优化全年节电4.3亿千瓦时。其中,浙江、广东及江苏的中小企业走在了前列。

  据介绍,接入“能耗宝”后,企业对用电量分布一目了然,可实时在线测算碳排放。同时,基于阿里云数据+AI的能力,能耗宝通过自学习节能控制算法帮助企业优化暖通空调能耗,算法带来的平均节能率达到10%。

  位于杭州的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专精特新”企业,旗下的杭州华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每年生产40万平方米蜂窝板,销往20多个国家地区。华聚总经理刘宏生介绍,厂区利用“能耗宝”进行用能比对分析、异常用能识别、节能措施推荐,可识别如重点能耗设备关停不及时、尖峰用电占比过高等问题。据“能耗宝”核算,单在华聚新材料厂区内,能耗优化算法可实现年节电17万千瓦时,减碳量120多吨。同时,通过厂区内的光伏发电,年发绿电221万千瓦时,减碳量1500多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聚通过环保新材料的研发,推出了轻量化车厢。“能耗宝”在线碳足迹核算显示,该产品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近3万吨。“国内外汽车行业对碳披露要求不断提高,在线碳足迹核算及认证对增强我们产品的绿色竞争力很有帮助。”刘宏生感叹。

  据生物质发电企业广东新科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亮介绍,生物质发电带来的减碳量可以在碳交易市场流通,但过去碳资产数据只能做到“一年一更”,审核流程非常繁琐。通过“能耗宝”将数据上云后,碳账户做到了实时更新、实时查阅。目前,新科迪已参与国际碳交易,每年通过生物质发电所得的上亿度清洁能源都可以转化成企业的碳资产。

  在“能耗宝”上的近2000家中小企业已顺利跨出了节能减碳的第一步,全年碳减排总计达44万吨。

  “用户增长超出我们的预期。这说明,中小企业有很强的节能减碳的需求。只是过去缺乏数字化手段,一旦技术上和成本上的门槛降低了,他们就会成为减碳的排头兵。”据周文闻介绍,其中还有不少是国家级和省市级的“专精特新”企业。

  随着数字化减碳应用的上线,更多企业加入到能源“自产自销”的行列。阿里云透露,200多家企业在用上能耗宝后,意识到清洁能源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很快在厂房和园区的屋顶装上了光伏。

  去年12月,阿里巴巴发布了《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承诺在自身运营和供应链之外,到2035年带动生态累计减碳15亿吨。外界普遍认为,作为技术驱动的平台公司,其可能带动全社会共同减碳的潜力,将远大于自身减碳部分。

  作者:杨娜

  责任编辑: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