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蒙东电力发力新能源消纳服务“双碳”目标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2-21 16:26

北疆草原 低碳发展

——蒙东电力发力新能源消纳服务“双碳”目标

孙嘉琪

  2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大草原白雪皑皑,8级大的白毛风使得能见度不到5米。国网蒙东电力冬奥特高压保电专项组人员在极寒天气中,对多条向华北供电的特高压变电站和输电线路开展“地毯式”特巡,确保内蒙古的绿色电力沿着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安全可靠抵达冬奥会场馆。

  2021年,蒙东电力积极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以构建内蒙古绿色电力双循环为实施路径,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蒙东特色实践之路,促进内蒙古能源电力融入全国能源经济大循环,服务“双碳”目标实现。

  特高压外送通道更畅通

  据蒙东电力调控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蒙东净外送电量达到1226.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66%。其中单日外送电量最高出现在8月份迎峰度夏期间,超过4.5亿千瓦时,创历史最高。

  “面对全国煤电紧张,南方多地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的情况,我们通过‘四交三直’7条特高压外送通道将清洁能源送向全国,极大缓解了华北、华东等地用电紧张情况。”蒙东电力调控中心负责人周岩介绍,该公司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中关于加大跨区输送清洁能源力度的要求,持续完善网架结构,继续做强特高压送端型电网,推进能源外送通道建设。

  2021年,蒙东电力顺利建成投运朱家坪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国电双维上海庙电厂500千伏送出工程等特高压配套工程,全力推进汇能长滩电厂送出、科右中电厂送出等工程前期工作,蒙电外送能力达到5800万千瓦,初步形成资源大范围配置格局。同时,蒙东电力锡盟“五站五线”特高压配套工程投运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顺利将36个风电场119亿千瓦时风电源源不断地送往京、津、冀、鲁、苏等地区,年节约标煤14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68万吨。

  2021年9月13日,蒙东电力成功用直升机吊索法将特高压带电作业人员精准送入±800千伏昭沂直流0417号塔等电位作业点开展消缺作业,填补了该公司利用直升机开展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的空白。

  内蒙古地区多极寒、草原火灾等复杂恶劣气候,再加上连年攀升的外送负荷给特高压电网安全运行带来更大的风险挑战。2021年,蒙东电力积极探索提升特高压运维水平手段,突破性地开展了首次100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消缺作业和首次无人机特高压线路全自动智能巡检,完成全部换流站、直流输电线路年度检修任务,直流能量可用率提升至97.9%,特高压精益运检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新能源消纳水平再提升

  2021年12月2日,蒙东电力单日新能源发电量破2亿千瓦时,超出地区供电量53%,创历史新高。随着新能源发电装机、发电量的不断攀升,如何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中之重,也是蒙东电力一直着力解决的问题。

  2021年,蒙东电力持续强化调度管控手段,组织首次风电企业参与弃风电量跨省区现货交易,充分利用跨省区联络线的外送空间,促进富余新能源跨省区消费,全年跨区域省间富余新能源电力现货交易执行电量达到1.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2.21%,有效提升了新能源利用率。

  “促进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是促进新能源消纳的有力手段。”蒙东电力交易中心负责人李鑫介绍。蒙东电力2021年不断扩大新能源省间交易规模和区内配置交易,通过市场交易提高新能源外送比重,创新开展储能用户日前交易等多种新能源配置交易模式和市场交易品种,为不同类型的电力用户差异化配置新能源电量,全年达成新能源交易电量185亿千瓦时,占全部市场化电量比例近30%,有效促进该地区新能源市场化消纳。

  目前,蒙东电力通过调度运行、市场交易、技术创新等方面创新举措,新能源利用水平大幅提升。2021年,蒙东地区新能源装机2285.36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超485亿千瓦时,新能源消纳利用率达到96.88%。

  终端用能绿色更低碳

  2月6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阿鲁科尔沁旗气温骤降至零下21摄氏度。室外滴水成冰,室内暖意洋洋,坤都小学的学生们享受着电采暖带来的温暖,呼吸着“煤改电”后的清新空气。

  2021年,蒙东电力积极推动终端用能绿色低碳转型,编制蒙东地区电热供暖发展报告,持续推动政府出台专用电热供暖电价政策,推进全电校园改造100所,累计新增电采暖改造面积135.27万平方米,累计清洁供暖电量4.64亿千瓦时。

  在推动电动汽车发展方面,蒙东电力与27家新能源汽车销售门店签订电动汽车联网通办合作协议,建立充换电设施报装绿色通道,开展“电力十足”电动汽车应用主题推广活动和32场电动公交现场推介活动,引进社会资源促成7家电动公交公司制定改造计划,累计电动汽车充电量完成2758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2.08%,电动公交占比达38.54%。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蒙东电力不断拓展电能替代深度广度,2021年正式启动阿尔山市“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创新以能源互联网为能量通道和信息公路,以小镇能源管控平台为智慧中枢,打造市县级“零碳”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工程,力争用几年时间打造蒙东局部区域碳中和先行样板。从城市到乡村、从工业到农业、从学校到家庭,电能替代让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绿色低碳。

  责任编辑: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