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四川将编制重点“两高”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

来源:四川省经信厅 时间:2021-09-06 15:00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日前,“2021年四川省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系列活动、四川省节能环保品牌推广全川行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仪式上,四川省经信厅总工程师黄灵给出上述数据。

  工业领域是承载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从节能减排来说,工业领域占的比重是最高的,要占到50%—60%。”四川省节能监管事务中心主任彭晓雄说。

  工业节能降碳,势在必行。根据省经信厅的数据,“十三五”期间,我省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6.85%,前4年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33.98%。

  “我们主要突出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持将节能审查作为项目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和运营管理的重要依据,严格按项目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实行分级审查管理。”黄灵说,还印发了《四川省技术改造项目节能审查办法》,累计完成51个省级技术改造项目节能审查。

  在加强节能监督检查方面,省经信厅组织实施3000余户重点用能企业专项监察、日常监察,依法对相关单位产品能耗超标企业实施限期整改;积极开展节能诊断服务,共计提出节能改造建议920条。

  “另一方面,坚决退出落后产能。”黄灵说,“十三五”期间四川累计退出1218家企业落后产能,压减粗钢产能497万吨、炼铁产能227万吨,关停煤电机组170万千瓦。同时,加大力度推动“两高”行业绿色转型升级,组织钢铁企业实施28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36家水泥企业、51条生产线实施深度治理,“两高”行业累计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86家。

  “十四五”时期,工业领域节能降碳任务艰巨、势在必行。“我们将紧紧围绕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黄灵说,将严把项目节能审查关,科学编制工业领域及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等重点“两高”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持续做好节能降耗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