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大港油田应用增产技术让二氧化碳“入地为宝”

来源:天津日报 时间:2021-08-23 16:30

  今年以来,秉承绿色低碳开发的大港油田创新应用二氧化碳吞吐增产技术,提高原油采收率,实现二氧化碳的捕集与埋存,走出一条保护环境和效益开发的双赢之路。截至目前,大港油田累计实施二氧化碳吞吐250余井次,综合利用二氧化碳近10万吨,阶段累计增油13.7万吨,阶段换油率超过1.4,即注入1吨二氧化碳,采出1.4吨原油。

  “利用油藏地质体封存以工业排放废气为主的二氧化碳,以及超临界态二氧化碳,具备改善原油流动性、注入能力强等优点,还能提高原油采收率,可谓一举两得。”大港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技术专家王晓燕告诉记者,作为开发超过50年的老油田,大港油田目前开发的普通稠油油藏面临单井产量低、含水率高、开发效果差等问题,大量低产低效井无法通过常规技术措施有效增产;新探明的特稠油油藏面临“地层渗流难、井筒管流难”的问题,采用常规技术难以有效利用。对此,提高稠油油藏的开发水平、改变开发方式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大港油田开展二氧化碳吞吐技术先导试验,基于二氧化碳溶于稠油时,原油黏度大幅降低、体积膨胀增加弹性驱动能、提高原油流动性能和改善油水流度比,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除近井地带沉积的胶质沥青质等重质组分的堵塞,改善稠油井低产低效的生产现状,并且将稠油油藏这样的难动用储量变为优质储量的同时,实现二氧化碳的地质封存,让其“入地为宝”。

  “二氧化碳注入油层后,约有50%至60%被永久封存于地下,剩余的随着油田伴生气返回地面。为促进二氧化碳技术可持续发展,我们开发出二氧化碳吞吐产出气分离、回收及回注工艺。”滨港公司副经理韩英波介绍,该技术可将产出气中天然气、二氧化碳组分提纯至90%以上,天然气回收率达95%,再通过“液化回收”二氧化碳组分,实现二氧化碳尾气“零外排”。据统计,随着该技术的使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10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王怡然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