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碳达峰碳中和

华电集团明确“十四五”碳达峰行动方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06-21 14:51

5条实施路径 8大专项行动

华电集团明确“十四五”碳达峰行动方案

  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许盼报道 6月18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在京举办“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暨碳达峰行动方案发布会。会上,华电集团发布《“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和碳达峰行动方案,并为“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揭牌。

  《白皮书》显示,“十三五”期间,华电集团厚植绿色根基、深耕绿色发展、聚焦智慧赋能,碳排放总量年均增幅2.43%,远低于3.77%的发电量和12.8%的供热量年均增幅;全口径供电碳排放强度较“十二五”末下降53克/千瓦时,创历史最好水平;累计减排二氧化碳5.5亿吨,是“十二五”累计减排数量的2.6倍。2020年,该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3%,同比提高2.63个百分点;新能源投资同比增长126%,投产容量同比增长448%,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根据碳达峰行动方案,华电集团将在“十四五”期间,按照“优化发电结构、深挖煤炭潜力、加快科技攻关、创新金融服务、聚合内外力量”5大实施路径,重点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火电转型升级、煤矿绿色转型、低碳技术攻关、数字化智能化、绿色金融支持、深化国际合作、管理能力提升”8大专项行动。力争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新增新能源装机75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以上,全口径碳排放强度较“十三五”末下降17%;力争到2030年,碳排放总量较2025年下降5%,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65%,全口径碳排放强度较“十三五”末下降37%。

  该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表示:“要以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扛起减碳重任,全面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双碳’目标实现进程中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据悉,这是华电集团继2016年在中央企业中首家发布温室气体排放白皮书后,时隔5年再次发布《“十三五”碳排放白皮书》,全面总结碳排放管理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了碳达峰时间表、制订了碳达峰行动路线图和施工图。下一步,该公司将从强化组织领导、从严监督考核、完善创新要素、加强宣传推广4个方面,推动行动方案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保障行动方案的有效实施。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