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陕西警方破获贩卖伪煤系列诈骗案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4-01-30 14:38

  原标题:陕西警方破获贩卖伪煤系列诈骗案,18人向中老年人卖劣质煤被抓

  1月28日,陕西省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案件信息称,该局破获贩卖伪煤系列诈骗案,抓获犯罪团伙成员18名。该团伙向偏远地区中老年人售卖质量劣质、数量不足的取暖用煤,共诈骗受害群众200余人,涉及3省7市10余个县区,涉案金额20余万元。

微信公众号“榆阳公安”图

  榆阳公安在案件信息中称,2023年9月,有群众向榆林市榆阳区马合镇派出所走访民警反映,辖区多名群众购买的冬季取暖用煤存在质量伪劣、数量不足的问题。公安榆阳分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

  办案民警经过对案情的深入侦办,发现自2023年9月以来,以张某民为首的犯罪团伙从内蒙古购买质量伪劣的煤炭运送至提前选好的卸煤点,团伙其他成员再驾驶改装的轻型货车将煤运至周边农村偏远地方,向留守的中老年人出售。

  犯罪团伙通过降低车厢两侧围栏,加厚车厢底板对轻型货车进行改装,从而达到减少车厢装煤重量的目的,在售卖过程中用篷布伪装车厢,虚报煤炭吨位及质量,致使群众受骗。受害群众事后发现煤炭存在数量不足且质量伪劣问题,但因损失金额不大,当时并未将此事追究到底。

  经过紧密侦查,办案民警锁定多名犯罪嫌疑人位置后,专案组于2023年10月27日在延安市洛川县一举抓获9名团伙成员。2023年12月19日,专案组奔赴内蒙古通辽市抓获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并押解回榆。2024年1月2日,另有3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公安机关压力到分局投案自首。至此,该犯罪团伙18名成员全部落网。

  目前,追赃挽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