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华能聊城热电厂打响燃料保供攻坚战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0-12 13:18

提量控价 以量为先

——华能聊城热电厂打响“燃料保供”攻坚战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百胜 报道 随着供暖季即将到来,华能聊城热电厂作为装机容量94万千瓦、承担城区2800多万平方米供热面积的聊城主力热源厂,把燃料保供作为当前一项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确保燃料供应。

  外拓市场 千方百计找煤源

  “我们要争分夺秒想尽一切办法提升库存,决不能影响机组发电和下步的供热,这是我们作为央企的红线和底线。”该厂厂长吕书臣把燃料供应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在每日的工作例会上进行部署、调度、监督,多次召开燃料保供专题会议,带队到产煤地和调度发运单位沟通协调,坚持每天到煤场查看进煤情况,现场随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组织成立燃料保供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面协调全厂煤炭供应、入厂煤接卸、列检以及厂内倒装等工作。加强人力调配,从全厂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保供工作小组,多路人马兵分几路分赴山西、陕西、河北等地催交催运。大家每日行程数百千米,没有一人喊苦喊累,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不辱使命”,坚决完成交办的任务。

  该厂制订现阶段“提量控价、以量为先”的原则,紧盯市场行情变化,合理调整与供应商的议价谈判规则,提高供应商发运积极性。加强与长协和战略用户的沟通力度,确保合同煤能按时兑现。实施全员发动、多点出击策略,组织干部职工主动走出去、靠上去做工作,多方积极寻找煤源,与潜在供应商开展面对面地交流谈判,最大限度拓展市场煤源。针对铁路运力紧张、请车困难等实际情况,派专人在铁路局协调火车发运,确保不出现压车压煤现象。

  内抓管理 全力以赴保安全

  “在当前的燃料供应形势下,我们要高度重视厂内燃料管理和机组运行维护调整,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履行好应尽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吕书臣在会上多次强调。该厂坚持内外并举、双管齐下做好保供保安全工作。

  燃料部制订燃煤接卸应急预案,增加人力保证火车煤及时接卸,随时掌握火车煤到站情况,提前做好接卸准备,遇到煤车集中到达的情况,立即组织突击队员开展集中卸车,保证接卸顺畅、零压车。燃料运行班组努力提高翻车机翻卸效率,优化接卸方式,严格做到火车煤进得来、卸得下。加强入厂煤取制化管理,严格执行取制化各项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把控燃煤质量关,发生煤质异常情况,与供应商和第三方积极沟通复核,耐心细致做好工作,确保企业的合法利益,同时减少与供应商的争议,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积极与铁路解庄站、厂内铁路调度沟通协调,优化进煤方式,掌握来煤品质品种,保证筒仓掺配合格。优化煤种掺配方案,通过多次进行不同煤种和不同比例的掺配试验,制订出适合锅炉运行实际的《燃煤掺配细则》。建立“燃煤掺配卡”制度,掺配卡每日动态调整,与当日的机组负荷和锅炉燃烧工况实时对应,确保煤种掺配比例更加精细化和标准化。实施“一二次掺配”优化运行方式,保证入炉煤各项指标符合安全经济运行要求。

  运行部与燃料部每日保持密切交流沟通,综合机组负荷和入厂、入炉煤指标,做好锅炉燃烧调整,确保运行安全、指标优良、环保参数达标。制订《高、低挥发分煤种燃烧技术措施》,进行事故应急演练,提高运行人员应急能力,为安全生产夯实基础,强化“降缺陷、控非停”工作,检修部加强机组消缺管理,发现缺陷第一时间进行处理,确保机组健康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高慧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