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中国电科院主导发起的IEEE国际标准提案获批立项

来源:中能传媒融媒体采访部 时间:2022-04-12 11:19

中国电科院主导发起的IEEE国际标准提案获批立项

该标准将成我国在自动抄表领域主导立项的首个IEEE国际标准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刘婧 郑彬 记者苏伟报道 近日,中国电科院从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中国代表处获悉,该院主导发起的IEEE标准提案《基于用电信息采集接入的电能表运行误差在线评估方法指南》正式获批立项。该标准是我国在自动抄表和能源管理领域主导立项的首个IEEE国际标准,对增强我国在电能表运行质量监测方面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电能表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据统计,我国在运电能表的数量约6.6亿只。为了监测电能表的计量准确性,保证用户用电公平公正,传统手段只能依靠少量拆回实验室检定方式进行,电能表运行至8年进行轮换,不仅工作量大,且不能实时反映电能表运行情况,不符合绿色发展理念。

  2017年,中国电科院依托科技项目,基于低压台区拓扑结构和能量守恒定律,采用大数据手段,提出在线评估方法,实现对每一只电能表计量准确性的评价。四年来,中国电科院致力推动在线评估方法成果转化,已在国家电网范围内开展成果应用,推动运行电能表监管模式由到期轮换向状态评价、失准更换转变,累计节约电能表轮换资金上百亿元。

  2021年,中国电科院发起相关标准立项准备工作,后续经IEEE相关标准管理机构组织审查讨论,同意由我国主导开展标准的立项和编制,中国电科院专家担任标准工作组召集人。作为召集人,中国电科院将组建成立标准工作组,组织开展标准编制工作。

  责任编辑: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