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稳油增气是油气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赵文智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4-11 11:01

  稳油增气是油气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

  ——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赵文智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多有点墨。

  《规划》制定的油气增储上产目标有何深刻考量?应如何具体落实《规划》中提出的油气勘探开发要求?中能传媒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油气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赵文智。

  中国能源新闻网:《规划》提出,到2025年,原油年产量回升并稳定在2亿吨水平,天然气年产量达到2300亿立方米以上。您认为国家提出这一目标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赵文智:“十四五”油气产量目标是夯实国内油气供应基础保障地位和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

  一是石油安全是我国能源安全的核心,石油对外依存度2021年已高达72%,保持国内石油2亿吨稳产是发挥石油供应压舱石作用,保障能源安全的战略选择。

  二是天然气是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桥梁,是实现减排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重要依托,需要持续大规模发展。根据多家机构预测,2035年左右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达到6000亿立方米以上,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将增加至14%左右。

  “十四五”油气产量目标符合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生产实际,未来“稳油增气”仍然具有较雄厚的资源基础。

  一是近3年来我国年新增原油探明地质储量均超10亿吨,未来仍有保持的资源基础。同时由于储量品质下降,未来产量难以实现规模增长,但在2亿吨稳产还是可以实现的高置信度目标。

  二是目前我国已形成超8000米深层超深层常规气、致密气、3500米以浅海相页岩气、中高阶煤层气等多领域勘探开发配套技术系列,实现多类型天然气规模效益开发。

  中国能源新闻网《规划》提出,增强油气供应能力。加快推进储量动用,抓好已开发油田“控递减”和“提高采收率”,推动老油气田稳产,加大新区产能建设力度,保障持续稳产增产。您认为增强油气勘探能力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赵文智:当前,国内油气发展面临重点盆地勘探程度高、剩余油气资源品质下降、油气探矿权“退多进少”等诸多挑战,要增强油气供应能力,需要扎实做好3方面工作。

  增强油气供应能力需要持续加大勘探投入。一是随着资源品质下降,工程成本持续上升,生产同等规模油气需要更多的地质储量和勘探投入。加大勘探投入为我国石油产量止跌回升和天然气持续上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只有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研究先行和稳定的勘探投入,才能实现勘探向新领域延伸,这是确保油气储量和产量高质量稳定增长的基础。

  增强油气供应能力需要保持规模增储与有序接替的统一。一是强化重点盆地富油气区集中勘探,谋求规模效益增储,夯实近期增储上产的资源基础。二是要聚焦海相碳酸盐岩、岩性地层、冲断构造带、非常规页岩油气、叠合盆地深层超深层、海域新区等重点领域,加大风险勘探投入力度,寻求油气发现重大突破。

  增强油气供应能力需要完善矿权政策,确保油企有充足勘探空间腾挪准备储量以支撑稳产。目前,国家虽加大了新矿权区块投放力度,但总体是退多进少。“十四五”期间要发挥好国有油企“三大责任”,强化油气供应能力,给予制度性安排,以保证油企能有相对充裕的矿权区腾挪准备储量。

  中国能源新闻网:《规划》提出,积极扩大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加快页岩油、页岩气、煤层气开发力度。您认为“十四五”时期应该如何更好地推动非常规油气增储上产?

  赵文智:非常规油气是未来国内油气增储上产的战略接替领域,也是增储上产的主力军。“十四五”期间我国应以地质理论创新引领勘探突破,以技术进步促进降本增效,有效推动非常规油气担当主力军重任。

  页岩气立足3500米以浅规模建产和3500米以深持续攻关,深浅并重,可发挥我国天然气增储上产的主力军作用。“十四五”期间,应强化3500米以深页岩气与常压页岩气甜点富集规律研究和工程技术集成攻关试验,并延续相关税费扶持政策,页岩气产量有望实现持续规模增长。

  强化低阶煤层气富集与解吸机理研究,加强提产增效技术攻关,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十四五”期间煤层气具备保持较快增长条件。应通过加强中低阶煤层气富集与解吸机理研究,落实有效开发技术和强化降本增效开采技术等。

  页岩油是战略性接替资源,优先加大中高熟页岩油开发利用、准备中低熟页岩油,“十四五”有望加快发展成为原油稳产重要资源支撑。一是我国中高熟页岩油资源丰富,但开发过程中仍面临不同类型页岩油甜点富集规律认识不够完善、成本偏高、经济效益偏差等诸多难题,中高熟页岩油未来效益开发还面临不确定性。“十四五”期间通过创新理论认识、攻克效益开发,以“致密油型”页岩油为主力,中高熟页岩油产量有望达到600~1000万吨。二是中低熟页岩油是未来我国石油产量实现规模增长的战略接替资源,但需要强化基础研究落实甜点区段,需要先导试验落实资源可利用性与技术稳定性。

  中国能源新闻网:“十四五”时期,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应如何做好科技创新,并利用好先进技术装备实现增储上产?

  赵文智:“十四五”能否顺利实现“稳油增气”目标,科技进步是不可或缺的关键支撑。油气科技创新需坚持问题导向,按照“重点攻关、超前准备、政策支持”3个层面,强化理论技术攻关,加快高端技术装备的研发。

  围绕油气高效勘探持续增储、老油气田提高采收率、非常规油气效益开发、绿色低碳等重点,开展理论技术攻关和重点装备研发。一是勘探方面,突出深层超深层、海域深水、非常规“两深一非”重大领域研究,重点加强海相碳酸盐岩、前陆复杂构造带、成熟探区更隐蔽岩性地层油气藏和非常规油气富集带成藏特征研究,实现规模效益增储。二是油气开发方面,创新大幅度提高采收率和控制老油田递减率技术,强化清洁高效钻完井和压驱技术、大平台超长水平井快速钻完井技术、低成本效益开发技术攻关,坚持常非并重。三是工程技术装备方面,加强深水钻完井技术与装备、水下油气生产技术与装备、海洋油气开发事故快速处理技术与装备自主研发和制造,加强超高温高压万米钻井技术及装备、智能旋转导向与多参数随钻测控系统;四是节能减排方面,加强CCUS/CCS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打造绿色低碳油气新产业。

  强化配套政策支持,为创新提供制度保障。一是设立国家油气专项,建立研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二是实施人才价值提升工程,优化和规范管理与考核评价机制,强化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王若曦)

  责任编辑: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