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中海油2022年工作会:力争实现"两增两控四提高"

来源:中国海油 时间:2022-01-12 11:33

海油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力争实现“两增两控四提高”

  电力闻网讯 者王若曦报道 1月10日,海油2022年工作会议在集团部召开。会议结回顾2021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提出站在公司四十年发展的起点上,全力推进“三大工程”“一个行动”取得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海油、董事长汪东进作了题为《锚定战略目标,坚持稳求进,以永不懈怠的奋进精神开启征程》的主题报告并作结讲话。海油经理组副勇作了题为《坚持稳健经营,深化改革创,全力以赴确保高质量完成2022年各项任务》的生经营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海油在建百年大庆之年彰显担当作为,启动实施“三大工程”“一个行动”,统筹推进生经营、改革创的建设各项工作,“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海油坚定不移推动增储上,油气量再上台阶,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坚定不移推进降本提质增效,经营绩效创历史最好水,为助力国民经济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坚定不移推动创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成效,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辟了海油路;坚定不移推动深化改革,内生活力有效激发,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做出了有益探索;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稳健起步,为实现碳达峰碳和目标贡献了积极力量;坚定不移加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向纵深推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引领保障,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会议深入分析研判海油未来发展面临的格局、趋势:国际形势、能源格局、国内市场环境、行业驱动要素发生深刻变化。要求必须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做好充足准备,进一步化战略思维,争做国家重大战略的坚定执行者;进一步化改革思维,争做国企深化改革的勇敢探路者;进一步化创思维,争做创升级的价值引领者;进一步化底线思维,争做稳健发展的有力推动者。

  就海油如何在时代展现作为,会议提出,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锚定建设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不动摇,着力推动海油核心能力建设尽快跻身国际一流水,打造一流的业链集群、打造一流的科技创能力、打造一流的市场经营能力、打造一流的风险防控能力、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打造一流的文化软实力。

  就做好2022年全年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海油要力争实现“两增两控四提高”目标。“两增”即油气量增长、经营利润增长,“两控”包括海油资负债率控制、桶油完全成本控制,“四提高”包括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度、全员劳动生率、“两金”周转次数。通过这些指标的引领,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推国民经济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就2022年工作任务,会议提出四个方面重点工作。要锚定量“稳有升”,着力推动增储上攻坚工程再创业绩。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提升技术创能力和组织管理效率,化基础研究,在储量上实现突破,深挖上潜力,在量上实现再提升,释放组织效能,在管理上实现协同,为把“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贡献海油力量。要聚焦科研“稳提质”,着力推动科技创基工程实现突破。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公司主业发展,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狠抓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狠抓科技台体系建设,加快打造海洋油气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突出发展“稳健有序”,着力推动绿色发展跨越工程打开局面。围绕海油“双碳”目标,把构建“双碳”制度体系作为紧迫任务抓紧抓实,把打造“零碳”油气业链作为现实路径抓紧抓实,把推动能源业发展作为转型方向抓紧抓实,推动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实现良好开局。要保持经营“稳向好”,着力推动提质增效升级行动取得成效。以持续深化拓展提质增效升级行动为契机,推进降本拓市提质升级,严守企业发展“生命线”,推进安全管理提质升级,严守企业发展“红线”,推进合规管理升级提升,严守企业发展“底线”,筑牢海油高质量发展根基。

  会议对今年生经营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持续加大油气增储上力度,实现储量量稳定增长,进一步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进一步提升海外资管控创效能力,持续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深入推进改革攻坚和管理创,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扎实做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扎实做好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收尾;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实现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化实施科技创体制机制改革,系统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升能源保障水,大力发展天然气业,抓好节能减排项目实施,积极推进业升级;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坚定不移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狠抓基层基础,织牢网络安全保障网,进一步加安全文化和执行能力建设;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各类经营风险,防范化解疫情风险,形成监督合力。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