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我国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27 11:44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伍梦尧报道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今年1-11月,我国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0000亿千瓦时,达到1035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97%。

  今年前11月,我国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达到13.8%,同比增长2.14个百分点,基本相当于同期全国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数据。其中,风电发电量、太阳能发电量、生物质发电量分别达到5866.7亿千瓦时、3009亿千瓦时、1480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40.8%、24.3%、23.4%,新能源发电量对全国电力供应的贡献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国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十二五”末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年度累计发电量为2782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比重约为5%。“十三五”末年,这一数字达到8596亿千瓦时,同比提升309%,清洁能源替代作用凸显。

  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0.02亿千瓦,突破10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43.5%,比“十二五”提高10.2个百分点。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达到2.99亿千瓦、2.82亿千瓦和3534万千瓦,均持续保持世界第一,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大支撑。

  保持高利用率水平,消纳形势持续好转。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风电平均利用率96.9%,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弃风电量约147.8亿千瓦时;光伏发电平均利用率98.0%,较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弃光电量约50.2亿千瓦时。

  据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将从原来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能源电力消费增量主体。

  责任编辑:张栋钧